close

be8f9e952bdf73c0e6f27e5e861ee3c1  

【小提琴教學】如何培養初期練琴習慣?(參考"改變人生的持續術"一書)
  讀書心得撰寫 / 林明儀 (Ming Lin)  (此文章授權方式,請見最下方,謝謝~)

書名:改變人生的持續術 (博客來連結請點我)
作者:古川武士 / 譯者:陳美瑛
商周出版




此書簡介

許多人有著夢想,但都卻敗在"持續二字",此書作者在"習慣持續"的培養上,訂立了三個階段(反抗、
不穩定、倦怠),依據這三個階段給予行為上的協助方針,並依據人性,設計12個持續開關。簡單扼
要的文字,加上俐落清爽的插圖,讓人一翻開就無法停止。我把裡面的其中一些內容,加上自己的
詮釋,寫出"練琴習慣"的培養方法,歡迎各位參考指教。


在練琴習慣上的應用

作者提出一個習慣的養成,會經歷三個階段,請參考下圖(書中第59頁)

1e3ae34ead73759cbae2d2cb2a8d14fd  


而在第一個階段中,令人意外的是,這竟然是失敗率最高的一個時期,如書中所說,人類有「具有對
抗新變化,維持現狀的傾向」,所以一開始學習一樣樂器,雖然很興奮高興,但畢竟練琴不是過去生
活中常出現的行為,所以要維持持續的練琴,有一定的難度。在此,作者提出了一個目標及兩個對策:

目標:總而言之撐下去!!


對策1:以嬰兒學步開始

簡單地說,就是「先從小地方做起」。以小提琴練琴來說,一想到練琴,無非是把琴盒打開、擦松香、
調音、打開譜、夾琴、握弓....。有一大堆的步驟,再加上認音、看譜,其實說實話對初學者的確是有
一些壓力。所以一開始不要強迫自己一天要練多少時間,比較好的方法是,練自己喜歡的部份,空弦也
可以、撥弦也可以
。總而言之,讓自己每天有機會打開琴盒、接觸小提琴,當你對簡單的部份練到煩膩時,
自然而然會想再繼續練其他的部份。

以一般上班族學琴來說,如果能在一週內有五天有機會把琴拿出來"把玩",那以後學習下去的機率就會高
出很多。不要讓小提琴成為你壓力的來源,而是轉換心情的好朋友才是


對策2:簡單記錄


練琴的成果是個抽象的事情,唯有到了課堂演奏給老師聽時,才能聽出這星期練的成果。所以如果能把抽
象化為具體,讓人可以看見其中的變化與累積,那麼會讓人更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以小提琴練琴來說,可
以有一本自己簡單的"學習記錄",裡面可以記錄練琴時間、練習內容、或更簡單的練琴次數即可,細心一點
的還可加入自己練琴的心得。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以具體內容告訴自己練習的狀況,及練習累積的成就感。

現在社群網站這麼發達,其實也可以運用FB、LINE等軟體,書寫自己練琴心情,與朋友一起交流分享,也
是個不錯的簡單記錄方法。


另外,還有預防"失敗"的三個小原則



1.鎖定一項習慣(不要同時培養數項習慣):

如果你正在學小提琴,就盡量不要在同一時間又"開始"學習其他樂器,這樣不僅辛苦,也會增加持續的難度。




2.堅持一個有效的行動(行動規則愈簡單愈好):

"有效"是指自己能負荷的範圍內,譬如:每天打開琴盒,拿出琴,拉拉空弦。或每天練琴十分鐘。  不要設
定  "每天一定要把老師教的每首都拉過一次,而且都要對節拍器"  這種對初學者有點難度的目標。



3.集中注意力在行動上而非結果(不要太在意結果):

不要一直給自己莫名的壓力,譬如--"我幾個月後一定要拉會什麼曲子",或是"我是不是所有學生當中進度最
慢的",而是要關心"我有沒有持續練琴這件事"、"不懂的地方,我是否有在課堂上與老師討論的",有時候好
的結果,並不是由"焦慮"決定,而是"穩定"決定的。



---

此書另有下面兩個階段(不穩定期、怠惰期)的介紹,及12個維持持續的開關,內容很有趣,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翻閱此書看看!
而正在學琴的朋友,如果你正在為自己練琴習慣培養不易而煩惱的話,也歡迎試試看書中及此文所提到的方法
敬祝各位在學習的旅程中  都能發現新的自我! 感受新的生活!

在此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更多小提琴教學文章請點我


--

其他"持續術"相關書籍參考

1.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 ( 點我進入)
2.重複的力量 (點我進入)


此篇文章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小提琴教學】如何培養初期練琴習慣?(參考"改變人生的持續術"一書)林明儀 (Ming Lin)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