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從台南師院音樂教育系畢業,回顧這十年的變化,我覺得值得寫一篇文章來記錄一下心中的感覺。

ce0783b0b6eb47aba3ca56d40bdab144  
↑ 十年前的我,當年大四,這場是我的畢業獨奏會台南場


我不想當老師

那時大學聯考,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台南師院,但其實我一點都不想當國小老師,只是考量家裡經濟因素,
捨棄心中最想進的某間私立大學,而且在那個年代,幾乎每個父母都希望學音樂的女兒以後能有穩定的教職,
所以我也聽從爸媽的安排,進入師院就讀。

在大學的我,一股腦兒只想好好拉琴,但師院為了培養以後的國小老師,有一大堆教育課程必須上,我總是抱
著不要被當掉就好的心情去上那些教育科目,但對自己音樂專業的課程就超認真。四年過後,我的琴藝果然有
明顯的進步,也考慮要不要出國唸演奏,一整個夢想家的樣子。

但在畢業那一年,當我開始進入國小實習,也踏入這個社會,發現學音樂好難找到工作,跟我以前所想像的光
明前景,有很大的落差。在失意之下,我選擇先進入母校戲劇研究所就讀,雖然同樣是藝術領域,但母校畢竟
是師資培育體系,戲劇研究所還是較偏教育應用那塊,並非真的純藝術實作,所以讓我有點吃力地撐完這兩年。

a0f42b63230b2bb0fd3a055951b1c4ff  
↑ 當時剛開始嘗試配樂接案的我 (漫畫自畫像)


遇見數位音樂


畢業後,因為結婚我來到台中,一開始只能接一些兼職的工作,因為學音樂的人,當老師還是最穩定的正職工作,
但我自己知道我不適合進國小教書,所以還是在先生的經濟支援下,慢慢嘗試找適合的工作。就在這時,學妹
邀我一起去學數位音樂,因為我本身就對作曲有興趣,所以心想就試試看吧,結果一學就迷住了,可以藉由現代
科技,把以前很多難以做到的東西化為實際,這是多棒的事啊。

期間我也曾經在某數位音樂工作室工作,認識了許多不錯的音樂人朋友,其中幾位甚至成為我現在的知己。而後
因為與公司理念有些不同,所以我自己選擇離開,獨立嘗試接案,並且持續小提琴的教學工作。可能因為喜歡數
位音樂創作,我有一段時間還耽誤了自己的小提琴,甚至興起不再教琴的念頭。



遇見了好老師,讓我開始想當老師


我一直是個喜歡"教育"自己的人,也就是說,我喜歡觀察自己學習,並且去分析,怎樣可以讓自己學得更好。當然,
要學好東西,有一位老師的話,可以讓我省更多力氣。所以期間,不管是音樂、日文、繪畫,我都在尋找適合自己
的好老師,當然,尋找的過程並不輕鬆,但卻在這個歷程中,我發現一位好的老師原來這麼重要,好的老師可以影
響學生的一生,讓學生活得快樂有自信,並且有勇氣去挑戰困難。

當然,我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遇到了心目中的好老師,也實際感受到自己的變化。看到自己從一次次的挫敗中,
因為學習東西而帶來的精神力量,讓我願意再站起來,繼續挑戰。所以我也反思自己,"你是不是也能藉由自己的專
業給別人帶來服務呢?"
,於是我開始回頭看自己教了十幾年的小提琴,如何能讓學生在習琴的過程中,同時也能為
生活帶來喜悅的感覺,帶來精神的力量。



教與學


我喜歡"學習"的感覺,去學東西也能讓自己角色反轉,去思考學生的感覺是如何的,再把思考到的體驗反過來在教學
上,而與其說教學,我比較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心態比較像"服務業",我會盡量去更新自己,設計出好的產品或訓練,
來幫助我的客戶學得更好、協助客戶完成自己心中的願景。在教與學當中,兩者不斷激盪,互相提供能量及養分,也
像一片鏡子,互相對照參考。


306d04c9909988bd7ad51e8b7b5ac66b  
↑重新愛上小提琴,愛上學習與教學


回顧音樂教育系的時光

以前的我,是個提到音樂教育就會翻白眼的人,但我現在卻是對"學習"和"教學"有著濃厚興趣的人,連我自己都覺得
很訝異,就像是一個離家出走已久的浪子,忽然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重新回到家族的懷抱一樣,當然我走的路線
跟以前在學校所學的國小教育有差距,不過精神是一樣的。

或許那時進入台南師院,是老天的刻意安排,讓我認識這麼多好朋友、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也讓我在多年以後發現
自己對"學習"這塊領域的興趣。下一個十年雖然還很遙遠,但我會繼續努力,看見自己新的可能!


................

謝謝您耐心閱讀完此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