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盼啊~盼啊~過了四年,總算又讓我盼到久石讓大師來台演出
因為台北場和高雄場都錯過了,我以為這次無望見到大師
但台中場的臨時加演,讓我欣喜若狂,好像是老天給的禮物
當天得知加場,我除了即刻買票,還用手機打給台中眾家好友,請他們不要錯過這好機會

場外狀況

11/8當天,我和好友葉老師一同前往中山堂,這也是我第一次到中山堂
場外的人已經多得很可怕,足可比擬台北國家音樂廳外的盛況
我趕緊和葉老師去排隊,準備入場


(上圖:當晚場外排隊入場的人潮) 

入場後,大廳也是盛況空前,我原本擔心節目單會不會很貴,但還好,一本100元,可以接受
旁邊還有買cd送海報的攤位,但因為不是很需要,所以就直接進音樂廳了
我坐在2樓前幾排,因為想看清整個交響樂團的演奏運作


(上圖:大廳內的盛況)

節目開場了,看到身邊一堆觀眾,不分男女老少,拿起相機就拍
說實在話,這不是音樂廳裡的禮節,不過身為久石讓迷,我知道他們內心的激動,所以我也沒說什麼
(只是有一位先生拿著單眼猛拍、不斷發出喀嚓喀嚓的聲音,就很令人惱怒了!)

讓我們來進入演奏的節目吧

上半場,久石大師很挑戰觀眾口味的,排了很多他自己的極限音樂作品
極限音樂(又稱"簡約音樂)的特色,就是以一個簡單的音樂主題,不斷反覆,藉由配器的方式逐漸壯大發展
可參考此網頁(點此進入)  另有相傳是久石讓的作品(但我覺得不是)的極限音樂範例(點此進入)
而我自己個人也曾經試做過一首,各位不嫌棄可以稍微聽一下(點此進入)

我個人認為這種音樂很有日本和風的個性,在簡單中見偉大,是種內斂的活潑及無限生命力
久石大師在他的書中提到年輕時一聽到這種音樂就愛上它了
我覺得這次在音樂會中安排這些曲子,或許會讓初次接觸這種音樂的人摸不著頭緒
但我認為這正是久石大師珍惜樂迷的最好表現

怎麼說呢?久石大師當然知道全場都是電影配樂,會讓大家高興程度破表
但畢竟這只是他作品的其中一面,今天他願意勇敢嘗試,把自己的另外一面分享給樂迷
就好像是從情人進展到家人一樣,不偽裝地展示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
他不會為了討好樂迷,就把自己的另外一面隱藏起來,這點,我很欣賞,也很感動

上半場,我觀察附近的觀眾,的確時間久了,大家顯得有點意興闌珊
但好在我事先買了cd先"惡補"一下,所以腦裡對音樂稍有印象
再加上本身因為有作曲的興趣,這次可以親眼看到交響樂團演奏,會有種"啊!這段音樂原來是這樣演奏出來的啊!"
另外,再不斷反覆的主題中,看樂器之間的互動、樂段節奏的特意設計、大師的指揮...等
其實某方面還蠻有趣的啦,尤其在音樂中,可以聽到很多正港"久石讓牌和聲",還有對薩克斯風、木琴、鐵琴的積極運用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下半場,都是一些陪伴我們長大的電影配樂
尤其是演奏"魔女宅急便"時,看到附近的觀眾同時挺起身子,往前專注聆聽
我覺得好感動,這就是音樂的魔力,歷久不衰
而波妞一開始的豎笛主題旋律,聲音出來,大家禁不住會心一笑,我心中頓時覺得好溫馨

只是中間在演奏水之旅人的前奏時,我的媽啊!突然大地震!!@@
剛好音樂又是慷慨激昂時,中山堂二樓又設計地很不好,逃生不易(恐怖....)
我心想,不管如何,只要久石大師不跑,我就不跑了(可是他當時指揮地很動感,應該也沒發覺地震吧= =)
好在,地震一下就過了,音樂仍很順利地進行

加上安可的四首曲目,場內的觀眾超級熱情,還突然有個很"萌"的聲音喊"あいしてる(我愛你)"
惹來大家哄堂大笑,一整個溫馨感人啊,大家都被久石讓大師的風采及音樂深深迷住了

會後,我觀察觀眾,很多還是遠從台中縣搭車來欣賞的高中生
應該是下課後馬上就趕來的吧,突然想到自己以前也是這樣長大的
四年前第一次聽久石大師的演奏會,是我剛結婚的時候,這次,我已經定居台中
下次如果我有了小孩,希望可以帶著自己的小孩一起去聽

我要跟我的小孩說"這位爺爺的音樂,是陪伴麻麻從小長大的音樂喔,我希望,這種音樂,也能陪著你長大"

真是個非常愉快的夜晚,與各位久石讓樂迷分享~



(上圖:攝於中山堂前,我想大喊"久石讓大師,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