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346637  

"學音樂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我問過自己,在我音樂系要畢業之際,因為我發覺自己不適合走演奏。

"學音樂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我問過自己,在我音樂系要畢業之後,因為我很早就知道自己不適合當學校的音樂老師。

"學音樂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我問過自己,就在自己出社會後的第四年的現在。

師院及師大的音樂系畢業生,因為學校老師需求降低,所以很多人無法成為正職老師。
一般大學音樂系的畢業生,國內演奏市場並不活躍,所以很多也是去坊間的音樂班教書,或進學校帶團。
那不教學、不演奏、不賣樂器、不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的人,可能是專心在家庭裡,或著另謀出路。
這樣看來,好像進音樂系是個不看好的選擇。

我也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因為如果不能養的起自己,供得起家庭,還談什麼更遠的事呢?

所以我試著去唸了戲劇,但每當我看到那些唸音樂研究所的同學時,我心中是無比的羨慕
原來,我還是最愛音樂,我一點都不想離開音樂
而我相信,音樂對許多人來說,是必需品,就像是人們需要衣服、需要食物,來使自己富足生存一樣
所以,我又開始回到音樂的世界,發掘自己能夠做的事情

當然,一開始,必須忍受些經濟窘困的時候,但請相信"努力"這兩個字,把精力盡情投注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
時間久了,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當然,我還不到收成的時候,但我試著去看音樂人的傳記,去了解"前輩"一路走過來的歷程
同時也盡我的力量,去支持身邊的音樂人,花錢買cd、聽音樂會、聽講座
音樂人得先支持音樂人,自己充滿了熱情,周圍的人也才會受你感召

所以問 "學音樂要做什麼?" 這種被動的問題
倒不如先問問自己"我想做什麼?我可以做些什麼?"來發掘自己的主動吧

如果音樂人對自己都沒信心了,我們還有什麼權力請別人來喜歡音樂、來學習音樂?

加油吧!音樂人!






圖片出自
news.xinhuanet.com/.../ 21/content_587524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