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歲那一年,我離開宜蘭,繞了一大圈,到了台南
進入國立台南師院音樂系就讀
(現為國立台南大學)

    
(此圖為我們的音樂系館-雅音樓)

因為離家遠,週末時,室友幾乎都回家或著是外宿男友家
所以我時常一個人,騎著機車到台南的北門路挖寶
北門路上,主要賣的是書籍、電腦用品、影音遊戲
對我來說,那是一條寶庫



我常常背著一個背包、穿著短褲及布鞋,穿梭於北門路上書店之間
找尋一些不到50元的古典cd、和名曲介紹的書
其中,最常逛的是下面兩間

第一間,就是窮學生的大福音-光南大批發



很多精采豐富的cd、vcd,都是在這邊購得
而且價格便宜,不傷荷包(cd是99元起,vcd是39元起)
一直到現在,離開台南(研究所畢業)已經兩年多了
只要回去,都還是一定要去光南逛逛

第二間,就是在我大學生活占重要地位的台南大眾唱片了
還記得,我第一堂家教的薪水
就是在大眾買了張小林桂的唱片-"So Nice"




我被他有磁性的聲音迷住了,
尤其是裡面收錄的"My Funny Valentine",是我最愛的一首
在週末空蕩蕩的宿舍房間裡,一個人聽著音樂,品味孤獨的幸福

之後,在大一學期末時,發現大眾進了一堆Naxos古典唱片(無中文側標的那種)
真的是為之瘋狂
很多曲目不是名曲,甚至聽都沒聽過名子
但想到可以用低價買到這些曲子來聽,心情就一整個興奮


   

畢竟,我的能力有限,沒辦法將這些唱片都收集到
但感謝Naxos及福茂的低價古典系列
讓我可以在大學四年認識不少古典曲目
也在我的聽覺記憶裡裝滿了一籮筐的聲音

而在其中,我現在想起來有點懊悔的是
大眾那時賣了許多由笙美所"代理進口"的日本原聲音樂cd 
記得當時應該是一片100元不到吧
我竟然沒有大肆收購
現在要找也找不到了啦~
(可能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


   

除了光南與大眾之外
我也曾經到台南市中正路上的"惟因唱片行"探訪
這是一間神奇的唱片行
位在不起眼的巷道二樓,但裡面會有一些外面找不到的唱片
裡面的cd,老闆都會細心給予推薦及聆賞心得
想挖寶的人,可以去看看



   
(圖片引用自www.kovis.idv.tw)


另外就是台南誠品書店的音樂館了



這邊的cd,我比較少消費
但稍微比較冷門一點的古典曲目,通常可以在這邊找到
不用再到外面趴趴跑苦尋找

再加上,誠品音樂書籍還算齊全
還有一些免費的講座及表演可看
所以我時常是逛完了熱鬧Local的北門路
之後就到誠品書店享受迥然不同的氣氛




大學四年的週末,感謝有這些唱片行
讓我可以搜尋音樂上的資源
聽到新的音樂,好像到了新的世界

讓我暫時忘卻了離鄉的愁苦
也讓腦子裡的音樂記憶不斷累積
每當背著背包在唱片架間穿梭找尋時
我感覺自己是多麼獨立及自由

雖然沒有金錢上的富足
但從每一片cd中
我得到不同的視野與體驗
用心感受、用心想像

而唱片行,正是夢想的加油站


之後,我進入到另一個時期
而這時期也是我唱片收集的另一個轉折點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