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實習後,我選擇了另一條路
回到台南就讀戲劇研究所
在這個時期,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稍微降了溫
開始把注意力放在戲劇的配樂上

久石讓的音樂也在這個時候重新喚回我的注意
某次,我去造訪主修作曲的秀媚學妹
無意中在研究室的廣播中,聽到一段令人熱血澎湃、富有東方味道的音樂
後來知道這是久石讓的"ORIENTAL  WIND"
收錄在"Freedom "專輯中

 

我重新愛上他的音樂,也開始尋找他的其它作品
除了在網路上購買,那時在台南比較常逛的唱片行,就是新開的"五大唱片"




這間的CD價格比旁邊的大眾便宜一點
但一走進會有一股特殊的味道,不會不好聞,但不管台南台中店都有這種氣味
我研究所時期的CD,大多都在裡面購買

例如電車男的電影原聲帶,由日本名配樂家"服部隆之"創作編曲



裡面有極限音樂(Minimalism)的感覺,用簡單的和聲,一步步帶出高潮
當時在看電影時,聽到這音樂,讓苦悶研究生的我感到少有的幸福
而也因為去看電車男,我不僅認識了這位配樂家,也發現台南的"大創"百貨
是段美好有趣的回憶

另外,國內配樂家-"林慧玲"的"收藏"
也是充滿研究所回憶的一張唱片
厚實的音響與女性情感氣氛,對我後來的Midi編曲也有所影響




在台南的研究所兩年期間,唱片的蒐藏數量開始減少
不以低價收藏為目標,而是以精緻及多樣化的取向收藏
而我,也開始在這些配樂的CD當中,慢慢累積不同的音樂風格認識

畢業之後,我來到台中
一整個人生地不熟,也沒有工作
每天幾乎都待在家裡,只有趁週末才能被"帶出去"認識這個城市

因為一開始是住在東海那邊,所以去過的唱片行
一個是在東海夜市裡的"古典唱片行"
小小一間,但是在以娛樂為取向的夜市裡,他的古典唱片可是非常齊全
重點是價格還不貴

但可惜後來不敵大環境的壓迫,它宣布倒閉(照片都還來不及照呢)

另外一間是"東海之音唱片行"
(下面圖片是取自 www.my-hiend.com/ vbb/showthread.php?t=415
  裡面有東海之音唱片行的介紹)



這間我只去過一次,是不小心經過發現的
但裡面貨色齊全,值得推薦!!

另外,我比較常去的,是位於逢甲夜市的"學生之音"唱片行




這是一對夫妻所經營的唱片行
結帳的櫃檯上,還有他們年輕時創業的照片
裡面的CD價格平實,很照顧學生荷包
舉凡音樂、電影一應俱全
我的好幾部日劇就是在這邊購得

可惜後來,"學生之音"不敵"大時代之音"
宣佈結束營業
我那時看到他們結束營業的海報,心著實痛了好一大下,唉...
(學生之音唱片行相關資料連結)


現在,台中剩下的大唱片行,可能只剩下大眾、五大、玫瑰了
要找便宜又不錯的CD,可能就要到其他縣市的光南找尋了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網路上的音樂資源非常容易獲得
唱片行的處境相對地非常困窘
要找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的確要大傷腦筋

以前我把唱片行當作是書局,買得一張唱片,就好像得到一個故事
帶回家好好品嚐這得來不易的珍寶
而如今,科技帶來了方便
唱片行的角色轉變成一個像是"目錄"的性質
讓我們可以用手觸摸到這些裝滿故事的CD

但,沒有實際的金錢交流
唱片行快速的凋零
雖然很不願意看到這種景象
但也抵不過人性的傾向

搞不好,以後唱片行會變成博物館裡的一項展覽
就像去陶瓷博物館,看到以前的"舊灶腳"(廚房)一樣
接下來,與唱片行的故事會如何呢?
就看環境的變遷與人類對於音樂資源的安排了


謝謝你,陪伴我走過這二十幾年來的唱片行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