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看一部卡通,叫做PIANO(鋼琴物語)"
描述一位名為野村美雨的國二小女孩
學習鋼琴和生活中的一些故事
是部溫馨清新的卡通



裡面有幾個片段是美雨在逛唱片行的情景
讓我不禁回想到自己與"唱片行"的"一路走來"的種種回憶





小時候在宜蘭羅東,比較大的唱片行也只有在夜市裡才找的到(店家名子我忘了..)
(就是邊買唱片,還可以邊聞到蚵仔煎的香味那種)
還記得我人生中第一張自己想買的唱片是草蜢的"忘情森巴舞"(下圖為專輯封面)




那時的我應該才國小四五年級而已
被忘情森巴舞的那種動感節奏吸引住了
無論如何,吵著媽媽就是要買給我

之後,只要到夜市,一定會強拉著爸媽進到唱片行
雖然不是每次都能"得逞"買到唱片
不過感謝爸媽的寬容
因為他們明智的抉擇,讓下列音樂成為我音樂記憶的重要部分




蔡興國的OBOE專輯(我每一張都買了,只不過小時候買的都是卡帶)
這位OBOE帥哥,最吸引我的不是他"柔美"的秀髮和俊俏臉龐
而是雙簧管純淨美麗又帶哀愁的音色
搭配上當時"跨界"的編曲方法
著實好聽!!





宮崎駿卡通的精選合輯
那時我的房間在二樓,一打開窗,可以看見田地和滿天的星星
乘著音樂,我感覺我好像真正在飛翔
也被久石讓獨特的和聲語法感動到不行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新白娘子傳奇原聲帶"了吧
還記得,當時台視播出這齣電視劇時,我們家每個人都為之瘋狂
還記得它精采大結局的隔天就是期末考
但因為我太愛看了,媽媽還大發慈悲破例讓我看完再讀書

而這齣電視劇,也算是替我把"黃梅調"及"音樂劇"的形式打了一個底
裡面充滿中國風的音樂,及典雅俐落的歌詞
讓當時才國小六年級的我,就試著開始學習寫作中國詩詞(不過延續不久就是了..)



升上國中後,我開始可以自己出去尋找其他賣唱片的地方
其中之ㄧ就是羅東三商百貨的四樓(如下圖)
這邊也可以算做是我買古典唱片的起源

全台應該沒剩幾家三商百貨了吧!拍下來留念
(照片由hanamizuki.tw/travel/ lotong-night-market 提供)

當時,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並不是很濃厚
如果以現在的觀點來分析的話,古典音樂的聲響實在有些單調
不如流行音樂可以迅速以和聲和節奏
抓住聽者的心

好在,三商當時進了一批非常低價的古典音樂卡帶
一片39元,我記得非常清楚
趁著爸媽帶我們三姊弟去逛街時,我跟爸爸"討"了兩片長笛名曲集
當他點頭答應時,我快樂地想跳來跳去呢

之後,只要跟同學出去逛街,如果我能力許可,就會帶個一片低價的古典音樂卡帶回家
這對我來說,是身為一個苦悶國中生的最大安慰
而我的古典音樂基礎,也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只要存夠錢,就去買音樂卡帶
這種習慣,一直陪伴我到高中
星期六的下午,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到羅東的邁阿密唱片行


(羅東邁阿密唱片行,現在已經有網頁了@@)


買的大多是演奏型藝人(如:賴英里、陳冠宇..等)的卡帶
不然就是買一些超低價卡帶(如:絕美人聲、廣告名曲精選..等)
至於在唱片行另一邊的cd,因為價格至少要三百多元
所以實在是捨不得買(雖然家裡已經有cd player了)
要買也是一些低價促銷的cd

所以,我現在編曲的腦中音樂庫
其實要好好感謝這些低價卡帶與cd
雖然價格便宜,但裡面的音樂毫不遜色
提供了我許多現在創作音樂的記憶來源

而這些陪伴我長大的唱片行們
現在都還可以聽到、摸到、看到當時店鋪裡的情況
好像又重新回到過去一樣

之後,考上了台南師院的音樂系
而我與唱片行的故事,也換到了另一個舞台
也是我唱片數量"暴增"的起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