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位學生結束了在這邊學琴的課程
最後一堂課,感觸良多,所以想寫篇文章



↑ 我與映儒的合影


映儒大約從國小四年級下學期跟我學琴
她算是一位對於小提琴有天分的學生
所以我們的進度一直很順利

在她要升國中的時候
報考了東海大學附中藝術才能班
以小提琴為主修順利地通過考試
而後也在樂團一直擔任第二部小提琴首席
是一位優秀的學生

因為在我這邊的課程已近結束
所以我建議家長開始尋找下一位老師
希望新的老師能提供映儒新的刺激、新的思考點

但其實我的心中卻有一種矛盾的感覺
希望她繼續在小提琴成長、但同時也捨不得這四年來的相處
雖然學生的離開是教學中一定會遇到的過程
但真正面對的時候,心情上還是會有些起伏

我分析自己的教學風格
我不是那種傳統超級注重演奏技巧及精準度的老師
如果你希望小孩得到音樂比賽前三名
我可能會建議你去尋找其他老師

也可能自己是從非音樂班的背景進到音樂系
對音樂的感覺可能比較不一樣
我比較注重的是藉由音樂開發自己多樣的能力
藉由了解音樂的有趣,形成一種支持自己生命的力量


但這種教學風格,也有限制,到了一定的時候
我必須藉由其他比較演奏技巧派的老師來協助我的學生

這有點像是日劇"交響情人夢"中野田妹的前後任老師一樣

前任老師注重音樂的有趣及感性的開發
而後任老師卻是嚴格的技巧訓練派

不管如何,我的任務算是結束了
緊接著,還有多位學生即將繼續踏上小提琴的學習旅程
我也要好好來準備才行!!

嗯!!期待映儒的未來表現~
謝謝你成為老師的學生


↑ 祝福映儒,期待妳長大後的小提琴獨奏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