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年有一段時間迷上做麵包,本來只是想看到熱騰騰的麵包出爐,但沒想到從此我看麵包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這跟學琴一樣,並不是只有單單的"輸入",如果也有"輸出"的動作,就能讓學習更有效率!
這次就讓我以"兩隻老虎變奏曲"來跟大家介紹


↑圖1:輸出輸入相輔相成

【小提琴教學】輸入輸出相輔相成(以兩隻老虎變奏曲為例)
  文.圖 / 林明儀(Ming Lin)   此文章授權CC請看本文下方


何謂學習的輸入及輸出?


以前對於麵包,我很單獨的只是買來品嘗
但當自己開始動手作之後,因為了解其中的原理及甘苦,在外面買麵包時,就會特別去注意它的造型、口感、味道..等
而回到家後,又會把外面所學到的"資訊及方法",再度投入到自己的做麵包上
我們可以把"做麵包"看成是一個"輸出",而在外面學得的知識,看成是"輸入"
在"輸入"及"輸出"相輔相成之下,學習變得有效率,效果也更佳!

在小提琴的學習上,我們可以把"輸入"看作是課堂中"被動的學習",樂譜上寫什麼,我們就演奏出什麼
而"輸出"就是經由自己消化,再創造出來的過程,例如演奏出與樂譜上不同、經由編輯過的內容

經由這兩個步驟的搭配,讓小提琴演奏變成一個更有趣、也更實用的學習



如何在小提琴課程中帶進"輸入-輸出"?



這次我們以琴法第一冊小提琴教本的"兩隻老虎變奏曲"為例,跟大家來說明
這首是世界皆知的童謠,琴法教本編者李啟宏老師很用心地把兩隻老虎變成了五個節奏型
我將以原曲和五個節奏變化型來帶入"輸入-輸出"的教學


首先,先讓我們來看看兩隻老虎的原譜(圖2)

↑圖2:兩隻老虎原譜



1.分句教學

我們能看到原譜(圖2)中,可分為主要的四大句,所以我會先帶學生演奏熟悉過原譜之後,指導他如何分句
這邊的分句法非常簡單,把兩個一樣的小節圈在一起就完成分句了,就算是年紀小的學生也沒問題的!!



2.變奏模式教學

在琴法課本中,編者李老師很用心把節奏型對應上兩隻老虎的動作,感覺很可愛親切,五個節奏型如圖3

↑圖3:兩隻老虎五個變奏型

在琴法教本的譜上,有把這五個節奏型帶到兩隻老虎原曲的完整樂譜,有需要者可以參考
所以帶學生一一拉過不同的節奏型之後,就如同先給他們可以運用的素材及資訊,所以這邊為止是屬於"輸入"的步驟
(這邊要注意的是!請確定你的學生真的可以辨別五個節奏型的不同之處在哪裡)

接下來!好玩的登場~



3.分析且模仿

教師可以依照分句,在每一句加入不同的節奏型,教師可以先拉過一句
緊接著請學生聆聽且分析,之後模仿重現剛才老師拉的片段
如果第一次聽不出來,老師就再重複,輔助學生到演奏正確為止

老師的演奏示範可參考圖4


↑ 圖4:兩隻老虎變奏示範圖

這種方式,除了由老師"出題",學生"接招"之外,也可由學生之間互相出題接招(可參考圖5)
我曾經把這個方法嘗試在我的一對小姊妹學生身上,效果很好!

↑ 圖5:再現演奏方式

這邊讓學生做"再現演奏"的目的,是希望學生不只是被動的接受輸入
也要開始去分析"輸入的東西",並且有能力去"重現",開始進入"輸出"的過程
另外,也是幫我們下個步驟做準備,讓學生有一個範本能去模仿



4.即興演奏

經由前面的練習之後,老師可大膽地讓學生"放手去玩"
當然不是亂無章法地讓學生去創造,而是要求他可以運用前面學過的變奏模式,或是以前學過的節奏來套入
兩隻老虎即興演奏可參考下圖(圖6)

↑ 圖6:兩隻老虎即興演奏示範


--

輸入-輸出教學方法的優點:


1.加深對演奏技巧的需要:

有些人不喜歡練琴,是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何需要"演奏"這項技能,但在上面的教學過程中,一旦學生
發覺自己的演奏技巧無法支應自己腦內想要表達的音樂時,這時便會有效刺激他想好好練琴的慾望!
這跟玩線上遊戲,需要寶物及武器完成關卡的道理是一樣的。


 2.刺激分析音樂的能力:

沒有接受上述的訓練時,學生接受到的音樂訊息,可能都是一個大整體,而不知其內容組成,但藉由
分句及節奏型態的帶領分析,讓學生比較可以聽得出來音樂的組成成分。這就好比自己開始料理後,
慢慢喝得出來外面賣的湯是加了那些調味料一樣。


3.有趣!!可以自己動手做!!

我想學習任何東西最不可或缺就是"有趣&DIY"這件事了!但在彼此間"出題接招"的過程中,就已經帶入
遊戲有趣的成分了,而自己創造新的節奏排列,也讓自己的大腦比較有新的刺激,不再是被動的輸入了,
也讓"演奏學習"開始慢慢變成未來"作曲學習&賞析學習"的預備軍了!以後學生在聽音樂時,也能有更不
一樣的視野及感動!



後記

"快樂"就是我覺得"輸入-輸出 教學"最大的益處,因為如果有快樂的感覺,人類大腦就比較不會去排斥新的學習!!
這種方式,不僅僅限用於音樂學習上,其他大多數領域也都適用喔!!



本文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小提琴教學】輸入輸出相輔相成(以兩隻老虎變奏曲為例)林明儀(Ming Lin)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更多小提琴教學文章請點我

歡迎對樂器教學研究有興趣的音樂老師與我聯繫,讓我們一起來交流,讓教學更有趣!
我的mail是 minging27@gmail.com,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