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腦科學中,有一個"自動化歷程(automatization)"的名詞,簡單說就是"熟能生巧"
"重複練習"這個動作不能過少、也不能過多,
在這邊文章內將與大家分享我運用在教學的經驗


f418df114888ed76976df68ab21bbb2d     

【小提琴教學】應用腦科學來輔助教(練)琴  撰文/林明儀 (Ming Lin)
  (本文cc授權方式請見文章底部)



什麼是"自動化歷程"?
(參考"大腦的秘密檔案"一書)

大腦裡面有一個部分稱為"殼核(putamen)",深埋在大腦底部,它的功能是處理自動化動作,也就是因重
複學習而變成自動的行為;殼核使這些動作平穩地進行,以便讓意識的大腦可以專心處理外界的事情、
學習新的動作。

也就是說,經由重複練習,我們能把一些複雜的動作在很快速的時間內"自動"做出,以致於不浪費大腦的
資源及專心度,讓我們可以安全且能專心在其他新的事物上。就好像騎著腳踏車找路,如果你是個單車
新手,一邊騎車已經夠困難了,如果還要看路牌找路,這樣會提高對生命的危險性,所以自動化歷程,
也算是一個為了保護生命的自然生理機制。




不想練琴的真正原因?


一般學生學琴最大的困難就在於"沒時間練習"、"不想練琴",但其實有時問題可能在於一開始你是如何將
上課所學知識帶回家的?上課的時候,老師是否只是示範後,再請學生拉過一次後就進行下一首曲子?就
好比老師唸過課文,再請學生唸過一次課文就跳下一段?這樣的方式是否有在學生的腦中造成印象和回家練
琴的動機?


以前我教琴就是這樣教,我拉過一次、學生拉個一次,好!下一首新曲子,進度很快,但學生回家練琴的
動機卻不高,所以我後來開始改變,我在課堂上教你如何練琴,進度不求快,練習的範圍也不求多,但我
設一個最低練習的底限,在上課時就先陪學生練好一半,剩下的他自己回家練
。沒想到,效果還不錯!尤其
是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讓我們來看看應用的步驟。




"星星特訓"的步驟

1、一開始教一首新曲子,先帶學生認識樂譜上給的資訊(調號、拍號、記號),之後唱一次譜。
2、老師示範一次,再請學生拉過一次,之後問學生「你拉過之後,有哪些段落比較困難?」
3、將學生學得困難的地方,以及老師覺得需要學生加強的地方,用筆框出來(如下圖)。

cc9bf2a2fd4c2c355a0f4547b961290b  
(↑ 感謝學員蔡小姐提供課本以供攝影)

4、老師將裡面的段落,從簡單到困難,編些一兩小節的小練習曲(如下圖),帶著學生做練習。
6b176b786b6ecc990533cd896c8a3035   

5、小框框的小練習,最少的練習次數為5次,最好練到學生能背起來。
6、以同樣方法,處理其他小節的小框框。

因為我時常會在小框框旁畫顆星星,所以一些年紀較小的學生都稱它做"星星小特訓"
這些"星星小特訓"的原理,不外乎是希望想建立如"自動化歷程"的功效


※ ※ 先把新曲子裡比較難的段落,藉由老師的帶領,讓手指慢慢去跨越難度,減低練習的
害怕感一直練習到手指能"自動"演奏出這些較難的段落,同時間也讓大腦對這首新樂曲加深
印象這樣下課後回家,就算當下沒有翻開課本,也大概知道今天有上了哪些重點,如何去練習


整個過程的概念請參考下圖-自動化歷程教學的步驟  (繪圖&撰寫/林明儀)

9569899584ee549dd9823e67eb3a650d   

學習本來就像一塊塊拼圖,慢慢拼起來,而後得到通盤的應用
我給學生的底限也就是我幫他們標示的這些小框框
如果這些框框內的段落能夠練好,把一首曲子完整的串連起來,也就不是那麼困難而遙遠了




"自動化歷程"教學上須注意的地方


但這種"重複練習"的學習方式也要注意一些事情

1.不要重複太多次,以免變成像拉琴機器,偶爾跟學生聊聊這首曲子的背景,用感性的方式
吸引學生喜歡這首曲子,才不會讓音樂變成死板板,像機器人演奏般生硬。

2.重複太多次會惹來厭煩,大腦雖然會經由重複的練習而將知識行動自動化,但太過多次,對
於"喜新厭舊"的大腦來說,反而有反效果
。就像媽媽每次對亂丟玩具的小孩囉嗦叮嚀時,小孩
總是不厭煩的道理是一樣的,這是我們大腦的自然機制。所以建議小框框練習只在第一次學習
新曲子時使用,如果要複習,也很快地帶過就好。





後記

其實人類的大腦有其一定的規則及反應,雖然不能說所有人都一樣,但如果能夠去了解這些有關
"腦科學"的知識,相信不管在教學或是自身的學習上都能有不小的助益,這也可以套一句話"知己
知彼,百戰百勝"。從了解自己的大腦開始,或許可以發現更多幫助自己和他人的小方法。非常
謝謝各位的閱讀,也期待您的回應及指教。





參考書籍 (點擊書名即可連結相關資料)

1.大腦的秘密檔案
2.重複的力量    
3.大腦有多大 圖解全知道




本文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小提琴教學】應用腦科學來輔助教(練)琴
林明儀 (Ming Lin) 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054af6e002e5f50cd806a19de1be68ae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更多小提琴教學文章請點我

歡迎對樂器教學研究有興趣的音樂老師與我聯繫,讓我們一起來交流,讓教學更有趣!
我的mail是 minging27@gmail.com,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