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8年開始接觸數位音樂後,軟體音源在我的生活中就脫離不了關係了
但"軟體音源"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我想用此篇文章跟各位簡單地介紹一下


【數位音樂相關】什麼是軟體音源(Software instrument)?
  文.圖 / 林明儀(Ming Lin)  此文章授權CC請看本文下方

要探究軟體音源為何物,必須先知道它的作用在哪裡?


以往作曲家總是在鋼琴上作曲完,必須再找演奏家們演奏樂器,才能聽到作品的全貌
但當數位音樂軟硬體陸續出現後,作曲家一人就能包辦從作曲到作品完成的過程

讓我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使我們要畫一幅畫,我們必須具備下列用品

1.畫紙 、2.畫筆 、3.顏料(可參考下圖)




對照數位音樂的設備來說,我們可以將其中的品項互相取得比喻關係(可參考下圖)

1.編曲軟體如同畫紙,作曲及編曲的工作在這邊進行。
2.編曲鍵盤如同畫筆,經由編曲鍵盤,可輸入我們想輸入的音符或和弦。
3.軟體音源如同顏料,經由不同的音色搭配,產生我們想要的作品。




所以,總歸來說,軟體音源是一套可以藉由電腦控制的音色庫,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音色來作曲。
以美術的顏料來說,你可以用油畫顏料、水彩顏料、色鉛筆、粉彩筆..等。
而軟體音源當然也有很多的項目可供選擇,如:管絃樂、人聲、民族樂器、電子樂器、鼓....等

(我的音樂作品幾乎都是藉由軟體音源來完成,但小提琴就通常是我自己演奏錄音的,試聽可點此)


所以當你開始想藉由數位音樂來創作音樂作品,軟體音源成為了你一個不得不認識的夥伴
我雖然不是專業的數位音樂工作者,但也因為是素人出身,給我機會去了解數位音樂學習當中的甘苦

我所希望的,是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數位音樂的內容及有趣之處。
現在已不是一個學過音樂才能夠作曲的時代,科技已賦予我們許多便利,但卻缺乏介紹及引進的窗口。
如果有更多人能夠自己作曲,想必喜歡聆賞音樂及學習演奏的人就會大幅增加。

接下來幾篇文章,會以我自己理解的方式,為各位簡單地介紹軟體音源的相關知識
還請各位不吝給我指教,感謝您~




本文CC授權相關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數位音樂相關】什麼是軟體音源(Software instrument)?林明儀(Ming Lin) 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