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6d04c9909988bd7ad51e8b7b5ac66b  

提高小提琴學習慾的十個方法
 (文‧圖/Ming Lin) (此文章授權方式,請見最下方,謝謝~)

前言: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阻礙初學者學琴的十個問題,這次來跟大家聊聊幫助學琴的十個方法
這些方法是以我自己經驗,及在教學中觀察學生所得出來的心得
或許這裡面因人而異會有不同的成效出現,看倌們或許可以從中獲得靈感,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學習刺激法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1.請設定"實用"和"夢幻"目標

這個方法算是"老生常談"了,誰都知道做事情要設定目標,但我這邊要說的是,要設立兩種目標,一種是
"實用的",另一種是"夢幻的"實用的是指馬上可以派上用場的,譬如"這星期上課我要讓老師稱讚我有練琴",
可能你會覺得這很幼稚,但相信我,不過年紀多大,人只要聽到讚美就心情特好。另一種"夢幻的"目標,可
以較脫離現實,譬如說:"總有一天,我會跟某交響樂團合作小提琴協奏曲",雖然這種目標可能無法短時間
內出現,但人類是一種有夢想就會有動力的動物,而且那種飄飄然的感覺,會讓人更想卯足勁去試一次看看。

實用的目標,可一直讓學習神經敏感、有自我要求的壓力在。而夢幻的目標則讓眼界開闊,就像在終點的獎
杯,讓人就算中途休息了,也想繼續再嘗試下去。


2.與學習相關的人建立情感

我大學四年是小提琴學習狀況最好的四年,其中刺激我努力學琴的關鍵點,就是我的主修老師了吧。

我的老師是個學識豐富、也很有音樂家氣質的一位老師,因為喜歡這位老師,所以上起課來也會特別認真。
另外,與學妹組的弦樂四重奏、參加成大管弦樂團,在這之中,拉琴變成了一種特別的情感交流方式,讓
我們有一種"共同體"的感覺。如果講的更簡單些,我們就像支棒球隊一樣,大家一起努力贏得比賽、一起
在練球之外分享生活、大家有著一個共同的興趣及信念,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或許你會問我,我上的是個別課,除了老師我也沒有其他學習的夥伴了。其實不管是學校或是社會,都有
很多同好的聚集會,網路上也很多,只要用心搜尋,我相信你可以找到很多同是學習小提琴的朋友喔~


3.蒐集與小提琴相關的事物


當你開始蒐集一樣以某主題為主的東西,自然而然,你的心思會開始聚焦在這個主題上,也有感情上的依歸。

收集小提琴相關的東西,譬如:樂譜、cd、電影、裝飾品、漫畫、書籍、日常用品。其實這也是一個機會讓自
己有不同的角度可以來思考自己所學的東西。如果一直都只是以練琴來看待樂器,未免太過嚴肅,而且也失去
不少樂趣,藉由蒐集及尋找的過程中,加深自己對小提琴的情感,也讓自己從中可得到放鬆,及實際上"運用"
及"了解"小提琴的快樂。


4.寫學習日誌

小提琴的學習是一種抽象的東西,不像減肥,瘦了多少,馬上體重計就會告訴你。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可以
用"學習日誌"來記錄自己學習的心情,將抽象化為文字,有助於繼續學下去的動力。

"我今天的拉弓終於比較順了,不會亂歪"、"討厭!為什麼音總是抓不准"、"原來光一個A音,還有440和442頻率
之分啊"...等類似這種的小句子,不求長篇大論,只是很簡短的,如在FB上的心情抒發就好。當"看"的見過程的
變化,自己學琴的心情也會比較穩定,爾後遇到練琴上挫折的心情,也能複製以前類似的情況來解決。

當然,日誌除了自己的手寫之外,放在網路上與人分享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5.教別人拉琴

"什麼!我才學一個月,就能教人拉琴嗎?",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疑問呢?

事實上,不是真的叫你去開班授課,而是可以把學琴這件事情,以另類的方式跟別人分享,譬如你今天學了
拿弓,你或許可以跟朋友、同事提起學琴的事,順便讓他們了解上課內容,讓他們跟你學著拿弓。在教人的過
程中,可以迅速地發現自己哪裡不足,也可以讓自己明白一般人容易犯的錯誤在哪,作為下次學習的參考
重點是,可以培養自己上課的專注度,為了讓自己也可以有充足的知識去教別人,我相信上課的情緒一定會
更高昂且專心吧!


6.猜測聲音的形成方式

上課通常給人的印象,都是從老師這邊給學生東西,但久而久之,學習動機就開始低落,所以試著有時把
這方向倒過來吧。

當你聽見一些小提琴的演奏聲音時,譬如說像長笛的聲音、跳躍的聲音、生硬的聲音、幽默的聲音...等。請
先自己猜猜看到底是如何做到這些聲音的,當你開始去分析聽到的聲音時,也代表你已開始主動地發掘,而
不再是一直跟著老師的步驟走,不僅會提高學習動機,也增加了不少學習樂趣喔!

我就是用這種方法自學作曲的,與其翻著總譜看配器,不如先在腦中拆解聲音來的印象深刻!


7.準備一首招牌曲

這招真的是超有用!無論是自我抒發心情、朋友間的聚會表演、買琴時的賞琴...可以說是非常實用的一種方法!

所謂的招牌曲,就是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拿起小提琴,就能自信地演奏一番的曲子。但不是叫你一定要拉技巧
高深、讓人瞠目結舌的曲子,而是要選一首自己喜愛的曲子,在拉的時候,就覺得很幸福,但你融入到音樂裡
時,我想周圍的人也會被你感動的。而當你感受到能用音樂與別人交流時,對於小提琴的喜愛度自然就提高了!

在此建議,招牌曲至少兩首,一首抒情,一首節奏快一點的,能應付不同場合的需要 XD


8. 到戶外拍張與小提琴的合照

你是否也常常在路上對於那些拍的美美的音樂會海報駐足良久?海報裡的音樂家穿的美美,拿著樂器合照的樣子
真是夠閃耀了吧?

在此建議,試著在某個假日,邀一位好友擔任攝影師,到附近公園或景點,來拍張個人的"音樂家寫真"吧。拍這
種寫真,別人看不出到底你演奏的如何,你只需很有自信的拿著琴,對著相機擺出表情即可。但周圍路人對你
投射出的注目眼光,會讓自己感覺到類似像音樂會演出般的興奮效果,間接地也是讓自己了解到"如果我真的是
琴拉的也很好的話,就太棒了"。於是乎,新的學習刺激點就出現了!

這種方法還有另一個好處,可以提昇減肥的決心。


9.限制接觸小提琴的時間


這就跟情人和夫妻的情況是一樣的,以前是情人時,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相處的寶貴時刻,常常看到週日的火車站
或客運站裡,總是有緊緊相摟、捨不得離開的情侶吧。但等他們成了每天都得生活在一起的夫妻,情況就變了。

我認為,喜歡一樣樂器,無限制地一直接觸反而是減少你對它喜歡的熱度。一天練琴的時間無需太久,限制自己
練琴的時間,反而會讓自己對小提琴更加珍惜,同時也會提高練琴的精緻度及效率,以後不仿試著在練琴前按下
碼錶,就如同只有週末才能見面的情侶般,好好珍惜每一刻與"愛琴"相處的時刻吧。


10.暫時忘掉老師教你的東西吧


人是一個很奇怪的動物,需要規範讓生活可以有秩序,讓你可以快速進行一樣東西,但規範久了就令人厭煩、讓
人想逃避。為了讓自己的興趣可以長久,有時可以先把老師教的擺在一旁,自己想些新花樣。我想先前很出名的
古典樂搞笑二人組"Igudes­man & Joo"就是一個範例。

Igudes­man & Joo 表演影片


讓小提琴隨著自己的喜愛自由發展,就算拉的不好聽、音不准也先別在意,很純粹地享受小提琴帶給你的快樂就行!
當你對小提琴開始有了喜愛和情感之後,自然而然就願意多花些時間在它身上,琴藝自然也就進步了!



---

以上十個方法,是我自己個人的經驗和想法
想必看倌您應該想到了更多更好的學習刺激方法,歡迎您也來一同分享

現在學習小提琴的路以不再只是往音樂的路走
而是有更寬廣且接近生活的方向可尋
希望大家都能在學習音樂的路上,得到快樂及幸福!祝福各位~

更多小提琴教學文章請點我

此篇文章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提高小提琴學習慾的十個方法Ming Lin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