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飛機機內廣播(機内アナウンス搭乗御礼),先來聽一下成品



那天無意中看到國興衛視-"黃金傳說"與日本JAL航空合作的特集
其中有一段是藝人練習空服員機內廣播,真是太有趣了,逗的我哈哈大笑
而聽到這些機內廣播,總是會勾起每段美好的出國旅遊回憶
突然!我靈機一動,就來自己DIY玩一下吧

以下分享製作過程(此文章授權方式在最下方,謝謝)

1.機內廣播配樂製作

剛好我去年(2010)寫了一個小配樂,我個人覺得它很適合運用在飛機廣告的商業音樂上,於是決定採用這一首
相關連結請見本站文章  【音樂創作】中國風遊戲開頭樂
這是用軟體Sonar(介紹點我)製作而成,我目前是用Sonar7,此曲用的音源有Hypersonic、Edirol Orchestra和
Sampletank2(琵琶)。

如果想要自己創作配樂,但又沒有作曲基礎?不用擔心,有一套軟體Music Maker,你在裡面只需要如拼圖般,
將聲音方塊組合,就可以擁有自己創作出來的配樂了!下載試用版點我

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挑一首自己喜愛的音樂來當襯底樂也行。


2.機內廣播稿
(此文章最下方有附)

找這個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想練習"中日英"三種版本,而裡面我最沒把握的就是日文版本,所以先從日文找起。
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版本 英語機内アナウンス「離陸時」 。另外參考 日本兩三事③航空公司

原則上裡面的英文我沒有改,但中文翻譯就自己翻,日文的話我覺得原版的可以再更有禮貌一些,於是先自己
試著修改,再請日文老師幫我看。(如果有興趣想知道台中不錯的日文教室,請再mail我,這不是做廣告,純個人
推薦)


3.蒐集飛機機艙內的聲音

這個步驟超好玩,因為為了要逼真,我必須回想在飛機上等待起飛前,會有什麼聲音?

於是乎,我的腦袋裡突然開始回憶起種種當時的聲音,必且思考如何安排,才會真的像"親臨實境"。當然其中
還有加進我自己想創造的意象及氛圍,有點像是戲劇中的"場面調度"。

這些聲音都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在此推薦一個網站-soundsnap,soundsnap相關介紹文章請點此
如果你想找免費的音效網站,可以參考這個閃吧 Flash 8.net
使用方式可見本站文章【好站介紹】音效網站介紹-閃吧 Flash 8.net


4.錄製唸稿聲音



錄音的部份也是在Sonar裡完成,因為我家沒有"防噴麥"的器具,所以就像上圖一樣,用小毛巾和橡皮筋將麥
克風包起來。

英日文廣播稿的不斷練習就不用提了,還要反覆聽自己的聲音是否能讓旅客感覺舒服且輕鬆。當然我的外語腔
調不夠道地,可能有很多唸不標準的地方,但畢竟這是體驗性質,盡量做到自己能做到的地步就好了,還請各位
多多包涵。


5.編輯聲音



在Sonar裡的軌道中,除了一軌是自己的聲音,還要有"機艙內部的嗡嗡聲"、"信號聲"、"旅客聲"、"行李置物箱的開關聲"
...等。我將其不同軌道放在不同的相位上,讓它感覺較為立體。而裡面我最有感覺的是男生的咳嗽聲,聽到時就好像真的
能看到一個人高馬大的外國男士在我附近邊看報邊咳嗽呢!

6.聲音的效果器



為了模擬飛機機艙內的廣播聲音,我用效果器(Multiband)將整個聲音的高頻及低頻拉低,將中頻拉高,這樣就有"feel"出來
了,哈哈!!聲音效果器就像女生的化妝品一樣,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的效果器來改造聲音。


7.最後整個export出來,就大功告成了!



---------
這個作品算是我土法煉鋼出來的,雖說原本是為了好玩而做,但從中也讓自己練習到很多事情,例如:
1.音樂-配樂作曲、聲音編輯、相關軟體使用。
2.語文-朗讀、日文應用文體。
3.戲劇-情境想像、場面調度。

真的是太有趣了!!!這就是我期待的知識整合和實踐啊~


最後,附上整個正式版的飛機廣播稿,有興趣的各位,可以跟著唸看看喔~

中文:

各位先生女士,午安,歡迎搭乘日本航空班次2前往舊金山的班機。
我們預估抵達時間為當地星期五早上十點十五分。
本班機機長鈴木、空服員木村、田中還有我高橋,將為您竭誠服務。
感謝您的搭乘。

日本語:

皆様,
本日は日本航空第二便"サンフランシスコ"行きにご搭乗いただきまして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サンフランシスコ到着の時間は金曜日の午前10時15分を予定しております。
この機長は鈴木 スチュワーデスは木村、田中と高橋が乗務しております。



英語:

Good afternoon, ladies and gentlemen.
This is Japan Air Lines Flight No.2 bound for San Francisco.
The 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 at San Francisco is 10:15 Friday morning.
Your pilot is Captain Suzuki and your cabin attendants are Kimura, Tanaka and Takahashi. Thank you.


-----
此文章授權方式為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聲音應用】飛機機內廣播&製作過程Ming L.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