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想學  

當初,你愛他的理由是?? (繪圖/ Ming L.)


在你學了這樣東西,是否有如戀人回首以往一樣,試想"我為何會愛上他?"

呵呵,最近因為在研究思考如何讓學琴能夠延續,來幫助那些想半路放棄的學生們,所以我開始問自己一系列的問題
找了一些相關書籍來看,不管是音樂教育、自我勵志、行為科學...只要能找到線索的,我都拿來翻閱
而這些書大多的共同點,就是要讀者找出最初從事這項行為的動機

於是乎,我找了網路、問了學生、也央請批踢踢提琴版的版友,提供我一些當初學習小提琴的動機
雖然我的學生的答案大多是"不知道"(可能年紀也還小吧),不過透過網路,也得到了一些答案,我現在將其整理如下


你為什麼想學小提琴?  (整理‧撰文/Ming L.)


一、優雅的外型:
西洋弦樂家族獨有的美麗身形,而小提琴正是其中曝光度最好,最讓大多數人熟知的樂器。

二、動人的音色:
弦樂似人聲如歌如泣的聲音,特別吸引人。尤其小提琴音域寬廣,音樂的表現力強大。

三、多樣的演奏手法及姿態:
相對其他樂器,小提琴除了擦弦發出聲響,還有撥弦、笛音、跳弓...等,演奏手法多樣。
而小提琴的演奏模樣,也有說不出來的一股帥勁。

四、名曲的影響:
許多常在電視上、典禮上出現的小提琴名曲,讓人容易對這樣樂器產生深刻印象,例如婚禮上
常常演奏的艾爾佳-愛的禮讚(ELGAR-Salut、D'amour )、或是戲劇配樂常有的馬斯奈-泰絲冥
想曲(Massenet- Meditation de Thais )。

五、名家的影響:
對於名小提琴家所抱持的憧憬,所以去學琴。名家列舉:已故小提琴大師海飛茲(Jascha Heifetz)。
或是電視上常出現的名家,如:華裔小提琴家陳美、日本小提琴家葉加瀨太郎、美國小提琴家尚書亞‧
貝爾(Joshua Bell)。

六、樂器價格及攜帶的方便性 :
小提琴現今最便宜的只需台幣3000元不到即可購得全套樂器含配備,入門門楷低。而且攜帶
方便。在路上提個小提琴盒通勤,也顯得帥氣有型> < 。

七、鑑賞及收藏需要:
喜歡小提琴音樂的樂迷,藉由學會基本演奏,更加深入音樂裡層,聽出更多細節感動。以收藏
小提琴樂器為樂的收藏家,會想藉由學會提琴演奏,能夠更加評鑑樂器收藏的價值。

八、周遭環境的影響:
通常是受生活周圍人事物影響,如:"我家隔壁王小明有學琴,我也要學"、"爺爺說男生學小提琴
比較好"、 "我家樓上剛好住小提琴老師,來跟他學琴吧"、"暗戀的學長剛好在弦樂社,去參加吧!"。

九、現實的需要:
大多是有不可抗拒的因素而去學琴。例:"要考音樂班,副修選擇小提琴,以利往後參加樂團團練"、
"一般學校有開設小提琴課,要求每個學生需要會拉琴"、"作曲家樂曲創作需要,必須知曉小提琴基礎演奏"。

十、個人心理因素:
這類因素大多是發自內心想藉由小提琴達成自我期許的行為。如:"將學習小提琴當做生活壓力的避風
港及調劑"、 "希望藉由學習小提琴,表達內心情緒之抒發、"希望藉由克服小提琴學習之種種困難,獲得
心理上的成就感及自信"。



----------------

林林總總,我綜合網路上網友的意見及我自己教學的經驗,列舉出以上十點
其實繼續再深入討論,還有其它更多好玩的原因出現也說不定
不知道你學琴的原因是屬於上面哪一種呢??

我想,探討了學琴的原因,或許能讓一些在學琴途中遇到挫折的朋友有一些心理上的支持
接下來的文章,我想繼續從"學小提琴會遇見的困難"來探討
到時候還請大多集思廣益,一起把遇到的困難分享出來,一同尋求解決學習障礙的方法

祝大家都能在學習小提琴的路上找到持續心動的力量!!

最後,特別感謝批踢踢提琴家族版版友熱情的學琴經驗分享,讓我能順利完成這篇文章



更多小提琴教學文章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