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琴挑探戈-梁茜雯2010小提琴獨奏會
時間:2010/09/26 (日)19:30  台中中興堂


Piazzolla的探戈音樂自從大學時第一次聽到後,我就離不開它了。所以當我看到這個音樂會時,毫不考慮就去
買票了。

當晚中興堂的觀眾人數比我想像中還要多出許多,剛我我買的位置是在中間位置的旁邊,所以身邊總是聽到一些
台中藝文社交圈寒暄的對話。幾乎身邊的每個人都是盛裝出席。

音樂會開始了,一開場的演奏者走位,與燈光的安排方式,讓人更加期待這場音樂會(為了讓接下來台南台北兩
場的觀眾有新鮮感,我就不多做介紹,賣個關子),但也許是自己平常聽的Piazzolla都是至少四種配器以上(手風
琴、低音提琴、鋼琴、小提琴),但這場的音樂純粹是小提琴加上鋼琴,所以上半場的音樂效果就顯得弱了一些,
心中對tango的聲音想像一直處於低位,提不起來。

但下半場一開場,看到舞台上開始多出了布景與道具,不知為何,以前在戲劇所讀書的日子就一股腦兒地浮現了
出來。接著,就像是一場沒有歌唱的音樂劇一樣,男女舞者出現了,而現場演奏的音樂,時而是配角,有時卻
是像個說故事的人,引導現場觀眾的情緒及想像。

突然,小提琴手走入了男女舞者的中央,以一種示威的方式,以演奏與男女舞者雙方分別進行著對話。
那一刻,我好震撼!

在戲劇所讀書時,那時我發現台詞雖然是具體的,但有時卻太過詩化了,脫離現實對話太多,儘管演員說的口沫橫
飛,情緒激動,我的心卻感受不到他要傳達的心意。但昨天以音樂與男女對話的那一刻,我卻發現音樂可以完全具
體呈現當下小提琴手心中要說的話,雖沒有半句文字,裡面的意思我卻聽的一清二楚。


小提琴手彷彿是說:"別碰我的男人!滾!"、"你這個花心男,我恨你!"

一向我們認為音樂是個配角,尤其是在戲劇的演出當中、生活對話的當下,是抽象的,無法看到的。但昨天的那一
刻,讓我感受到小提琴所帶出的情緒,是如此深刻具體,甚至克服人體的生理限制,把心中的情緒以最清晰、最具
體的方式被看到了!!

我感謝小提琴家梁茜雯小姐如此新潮大膽地嘗試,看的出這是一場有用心思考、體貼觀眾的音樂會。也讓我學習到
了寶貴的經驗,可以運用在未來的創作上。

最後,那張圖片是我用繪圖版大致勾勒出這場音樂會最深刻的那一刻,畫的不好,請大家多包涵啊....

________

更多訊息

琴挑探戈-梁茜雯2010小提琴獨奏會 (點我進入)
台南場 10.02(六)14:30  台南市琬莎古典音樂沙龍
台北場 10.07(四)19.30  台北市中山堂
更多訊息請至  文生音樂藝術 (點我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