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今年四月正式升格成為媽咪了,從一個自由的SOHO族轉變成全職媽媽,中間的辛苦真的是難以言喻

好在我慢慢努力過來,開始可以和BABY的生活「融合」成一體

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一下最切身的「吃飯問題」好了

 全職媽媽三餐料理法拷貝  

全職媽媽的三餐料理法

文‧插畫‧圖 / Ming Lin

 

全職媽媽是個24H都不能歇息的工作,就算是晚上睡覺,只要小孩掉個奶嘴在哭鬧,還是得爬起來撿奶

嘴塞回去。

因為不能隨意自由出門,平常的購物也要事先都計畫起來,經由網路或實體商店買齊。

三餐買菜的部分,我比較不喜歡網路購物,喜歡直接去現場買回家烹調,現在就一步步介紹我的料理法。

 

一、買菜  900304-21  

image48.JPG 

↑圖1: 事先的採買(這天剛好碰到市場休息,只好去超市買了)

 

我通常買菜會去兩個地方買,一是Costco,二是傳統市場Costco的優點是量多,而且比市場便宜

但是要知道如何保存,我通常會買「沒有解凍過」的肉類,也就是直接就是以冷藏方式在賣的肉,或

是本來就是冷凍狀態的肉,這樣才不會回家後又把解凍過的肉再冷凍一次,失去了新鮮度。傳統市場

的話,最棒的就是可以買到新鮮、活跳跳的東西,像是魚類、貝類、當日現宰豬肉,這種肉品吃起來的

口感一定是比較好的,另外就是蔬菜及配菜類,在傳統市場買可以買比較小量且多種,而且也比較便宜

。我通常是趁週日老公在家顧小孩時,自己跑去採購,或有時一家三口一起去Costco逛逛兼採買。

 

你或許會問我,那要買什麼呢?我都是想吃什麼就買什麼,或是看到便宜的當季商品就買,平常的話,

可以多看看一些食譜,搜尋不錯的靈感,這樣頭腦裡就有很多「口袋名單」,去現場就知道要買哪些

東西了。當然最好可以先把要買的東西寫在一本小冊子上,避免「露溝(台語)」,又要再跑一次。

 

食譜網站推薦:愛料理 食譜網(請點我進入)

二、整理 900304-27  

IMG_0484    
  ↑ 圖2:將肉品清洗分包整理後,就可放入冰箱做冷凍保存

 

當你把食材買回來之後,建議馬上做整理及保存,像我通常是週日去採買,採買好當晚一定抽時間整理,

尤其是肉類,清洗之後(依情況而定),用可以冷凍的袋子分裝,之後一起冷凍,需要的時候再拿下來解

凍即可。蔬菜類,如果是沒馬上要吃的葉菜類,就用報紙包起來、再噴噴水、最後用塑膠袋裝起來,保

持其新鮮度。

 

當然,如果你比較"厚功(台語)"的話,也可以把一些食材煮成熟食來保存,在此推薦兩本書做參考

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300招 (簡介請點我)   作者:楊賢英,出版:麥浩斯

神奇冷凍保存法 15分鐘好菜上桌 (簡介請點我)  作者:宮本千夏,出版:台灣東販

我是因為採買回來還要顧小孩已經夠累了,所以通常都是以生食冷凍方式居多

 

三、料理 900401-4  

IMG_0478 

↑圖3:煮菜時,小孩就給他放在旁邊安全處陪著媽媽忙

 

通常在採買後整理食材時,我就會一邊在腦子裏面想一週菜單,然後寫在筆記裡,因為老公下班能幫我

顧小孩通常都快是晚上七、八點的時候了,有時候我希望可以早點開飯的話,就會在白天空閒時,先把

料備好,或是把一些較花時間的料理做好(譬如說:燉肉、煮湯..等),要吃的時候再用小份量微波來吃

 

晚上的烹飪就盡量是以快炒的東西為主,因為事先已經把料切好準備好,當老公「接管」小孩後,我就

能快點炒一炒、熱一熱,把晚餐準備好。但是如果老公慢點回家的話,那我就把小孩放在旁邊安全處,

讓他看我在廚房裡忙的樣子,哭鬧的話,就一邊忙一邊唱歌給他聽,這樣他通常會安靜下來一陣子,讓

我可以好好工作下去。

 

另外,因為要顧小孩,所以我很喜歡可以用電鍋一次搞定的料理,譬如說:香菇雞湯、蒸魚、蒸蛋、

蒸肉..等,只要把料和調味料丟進去,按下開關就ok,多方便啊!有時我還會用電鍋煮煮補品給自己

喝,而且還可以用來煮寶寶的副食品(雖然目前我還沒開始煮),電鍋真是大家的好朋友!!全職媽媽一

定要人手一鍋啊!!

 

四、善用微波加熱  900304-31  

 IMG_0493  

↑ 圖4:將煮好的湯分杯裝好,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微波
 

我每次晚餐通常會煮三人份的份量,這樣的用意在於我可以把其中一份當作我隔天的午餐,這樣我

中午只要把飯菜拿出來熱一下就能吃了,就不用還要下廚,省了很多麻煩。湯也是一樣,一次煮大

鍋一點(我通常是一次煮兩天要喝的湯量),之後用容器分裝,每一次要喝就拿個一兩杯出來熱,省

得每天都要在那邊煮湯。

 

 五、儲備及採購  900401-14  

 IMG_0495  

↑ 圖5:在家儲備一點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在家裡可以備一些麵條、饅頭、蔥油餅、麵粉、水餃、湯粉包、調理包...類的東西,偶爾給自己

換換口味,或有時真的沒時間好好煮飯時,就把手邊有的東西熱一熱、加水煮一煮就好了

 

有時帶小孩很難購物,光推娃娃車還要扛米真的很累(尤其都市的路不平,我每次都要喬來喬去,好

累),我建議使用網路購物,一次把家裡所需民生用品買齊,省車子的油錢,也不用讓老公搬的要死

,我自己喜歡在愛買量販網購,不過只限"乾貨(就是不用冷藏運送的那種)",譬如:米、麵條、罐頭

、餅乾、湯包、料理包....等,生鮮食品我還是喜歡到現場直接挑選採購。

 

line092  接下來就讓我野人獻曝一下,分享一下自己料理的照片 

烹飪日記   

 以上的菜單參考:

‧早餐:﹝肉蛋土司、果汁﹞、﹝玉米起司蛋餅、客家擂茶﹞、﹝蔥花蛋餅、豆漿加燕麥﹞

‧午餐:﹝眷村炒餅﹞

‧晚餐:﹝炒烏龍麵、蛤蠣湯﹞、﹝照燒雞肉、木耳炒小黃瓜、味噌湯﹞、﹝煎豬排、青江

             菜炒甜不辣、九層塔炒蛋﹞、﹝三杯透抽、燙地瓜葉、香菇雞湯﹞

‧點心:﹝桂圓紅棗枸杞茶﹞

 

line092  

 

我當全職媽媽其實也還不到半年,其中還因為產後憂鬱導致我好幾個月忘了怎麼做菜

不過我現在正一步步藉由烹飪讓自己回到正常生活

在此分享我這一段期間的小小心得,也請各位不吝指教,謝謝您的閱讀~

 

---------

文中分隔線來源:仁愛網頁素材庫

http://www2.japs.tp.edu.tw/webpic/manager.asp?dir=.%2F%A4%C0%B9j%BDu

文中小圖來源:阿芳圖庫

http://163.20.166.200/pic/pic/bo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