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學之路拷貝   

關於自學,寫給自己的注意事項

文‧圖 / Ming Lin

(本文cc相關請見文章底部)

 

那天我的好友與我分享,她媽媽如何經由自學成為游泳教練及評審的故事,聽的我目瞪口呆。

 

‧我同學的強人媽媽,自學成為游泳料練及評審

 

我朋友C升國中的暑假時,與她母親(簡稱C媽)一起去報名了游泳班,兩個月開學後,C回學校

讀書,C媽自己又再上了幾個月的課,而後停掉課程,開始自學。C媽有空就去練習游泳,在泳

池中請教身旁的教練或達人,請他們糾正自己的泳姿,不然就是去買游泳的教學錄影帶,自己

在家一邊看著錄影帶、一邊在床上練習各種游泳動作。之後,就這樣一步步地靠著自己努力,

考過了游泳教練及評審的資格考。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如神人一樣強的事蹟啊,有其母必有其女,朋友C雖然不是自學樂器,但

她的音樂術科,不管是什麼都很拿手,絕對有專家的水準。聽到C分享她媽媽的故事,我突然

相信了一件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連游泳都可以靠自己自學而來,還有什麼

不能做到呢?所以在此篇文章,像從自己自學做麵包、自學作曲的經驗中,列出幾項注意事項

給自己。

 

 

 

寫給自己的自學注意事項

 

一、自學並非完全閉門造車,適度的他人指導是必要的

一開始自學東西時,建議先上個基礎的基礎課程,有了大概的觀念,也知道後面的資源要如何

搜尋,再來進行後面的自學會比較輕鬆。如我自學作曲時,有先去上如何用電腦作曲,讓我有

基本的操作功能,來支持我之後的作曲輸入。

 

二、自學切忌急躁,探索過程比快速成功重要

自學因無固定老師在旁指導,很多時候必須與困惑及失敗相處,很多時候因為想快點脫離這種

挫折感,反而會自暴自棄,建議給自己多一點機會嘗試,試試看不同的方法,以實驗精神找出

成功的道路。如我一開始做麵包時,麵團總是溼答答無法成型,於是我開始調整水的比例、揉的

時間,也下重本買麵包機幫我揉麵團,讓我比較有精神去注意細節問題,麵團也開始有了改善。

 

三、自學中,理出問題的能力很關鍵

在自學的過程中,你知道自己的學習成果不好,也知道大概是哪裡出了問題,但就是無法具體

說出問題,建議細心想看看自己糾結在哪裡,把問題簡單化。如我開始學習認識保險時,整個頭

腦被書中所述搞得頭昏腦脹,不知從何問起;後來我先將要問的範圍分類,之後依據這個範圍提

出問題,或以上一個問題再引起下一個問題,不知不覺,就突然把問題具體地列出來了,方便我

去詢問他人。

 

四、不要覺得提問不好意思

現在網路方便,各領域的傑出人士都幾乎有自己的部落格或MAIL,就算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搞不

好其實都有高手存在,一旦知道哪裡有人可以詢問,請在不造成對方困擾之下,將問題好好整理,

詢問對方。問題切記要整理過,而且是自己已經嘗試過但無法改進的問題,不要把自己尚未努力嘗

試努力解決的問題推給別人,例如很多小朋友要做報告,自己都沒努力去搜尋資料,就要別人給他

相關資料,這真的很扯,也很沒禮貌。

 

五、自學首重熱情及自律

像我而言,其實會比較喜歡去上課學東西,因為可以跟老師及同學互動,也比較快能把東西學好,

所以我決定自學,通常是一些無法自己控制的原因,如時間關係、預算考量、或師資難尋。能否

靠自己力量將東西學好,熱情和自律變成很重要的關鍵了,熱情讓你願意投入金錢時間在這裏面,

自律讓你督促自己定時定期的練習。畢竟熱情是個起點,讓你點燃這個火種,但後面是否能讓這火

燒出燦爛火花,要看你的持續力。

 

六、不要被複雜的字句嚇到,多看幾次

自學的人通常要自己學著去理解書裡內容,去看懂圖片步驟,簡單點是還有教學影片可看;但沒有

老師在旁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被書裡困難的敘述、圖片中不連貫的步驟、教學影片的快速帶過...

而被嚇到,覺得自己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弄懂,當遇到這個問題,請多看幾次,理出一個自己初步的

理解內容,如無法確定這理解內容是對是錯,就去跟專家請益,這比你一開始就放棄會好很多

 

七、多多搜尋能幫助你的資源及同好

藉現在網路之便利,實在有太多免費且優質的資源可幫助我們自學,而自學未免有點孤單,所以

網路也有很多社群提供學習交流,這方面可多多利用,讓你的自學資源更壯大,早日得到你想要

的自學成果。

 

八、勤記錄學習心得

自學過程中,我覺得最可貴的就是學習過程中的心得了,像這篇文章就是我自己自學的一些心得,

每當覺得挫敗時,就來寫寫心得或看看自己的心得,會讓自己心裡舒服一些,因為字字句句都是

自己努力體驗所得來的,縱使還沒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但這一步步卻是自己努力的真實記錄啊~

 

 九、自學中,多開發自己能懂的方式及符號

很多人會問我,你是音樂系畢業的,應該就會作曲了吧?說實在話,音樂系畢業不代表會作曲,就

算你會作曲,也不代表你能做得多好。以我來說,我沒有絕對音感,聽音學習寫曲(聽到音符就能寫

下是什麼音,藉此去分析作曲的手法)對我來說有點困難,那我是如何自學作曲的呢?靠我對音樂的

視覺想像,只要聽到一段音樂,頭腦裡面有什麼畫面,就記下來,甚至有時可將樂器的分配以分行

的方式畫下來,雖然這可能只有自己看得懂(因為跟五線譜一點關係都沒有,都是文字或塗鴉,所以

比較難流通),但可以迅速讓自己掌握到重點,學習到各家手法的不同。

 

十、小心不要把自學當作血拚理由

自學雖然有時可以省下上課的學費,但小心這反而變成錢坑的陷阱。舉例來說,你想自學日文,結

果先買了一本日語「五十音」的書,之後覺得看不習慣,又買了一本圖文並茂的五十音讀本,之後光「

文法」又買了好幾款不一樣的書,覺得自己好像可以背點「句型」了,又買了許多市面上看似集大全

的句型書。結果自學的過程中,重點反而轉移到血拚購物上了,買的書是否有好好去研讀,這只有自己

知道了。所以建議自學時,先專注在一兩本你購買的教材中,不要覺得好像自己有需要,就買了一堆,

這樣不僅浪費錢,也影響自己學習的進度。

 

 --

謝謝您的耐心閱讀,更多Ming`s生活分享請點我

--

本文cc相關

創用 CC 授權條款
【Ming`s生活-心得】關於自學,寫給自己的注意事項林明儀(Ming Lin)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inging27.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