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子漫畫拷貝.jpg  

做一隻聰明的迷信鴿子-從眼皮跳的矛盾心理說起

圖‧文/ Ming Lin

 

某幾天,我的眼皮猛跳,我當下第一想法是是不是「有什麼事要發生啦?」,但基於「怕事」的心態,

我根本不想去知道左右眼皮跳各自代表什麼意思。等我冷靜下來,才又想到這段期間剛好是用電腦工作

的高峰期,應該是用眼過度了。

 

這讓我想到一個著名的實驗-「迷信的鴿子」,研究行為科學而著名的學者-史金納(S.F. Skinner),

他對數隻鴿子分別做了一個實驗,他把鴿子放在箱子裡,定時放出食物餵食,但鴿子在這其中卻

自己創作出「自以為可以讓食物出現的動作」,例如:來回踱步、張開翅膀、轉圈圈...等,其實就算

鴿子不做這些動作,食物還是會出現的,但這群「迷信的鴿子」,卻認為是這些它們的動作而招來了

食物。(實驗介紹可參考此篇文章-迷信的鴿子)

 

很好笑的,我們人其實比這些鴿子好不到哪去。當我們無法掌控一個結果的發生時(如:刮中大獎),

我們會藉由一些儀式來幫助我們得到這些我們想要的結果,例如:向上天祈禱、摸摸金元寶、把彩卷

拿去財神爺廟拜一拜。似乎是只要做了這些動作,我們就能離目標進一些。這個程序可參考下圖(圖1)解說:

圖1↓

用圖       
  

 

上圖應該不難懂,就是有了想要的目標或問題(A),做了動作(B),就能結果(C)。所以B是一個能幫助我

們的步驟,但其實人們也不是從一開始就知道原來做怎麼的B可以獲得C,是經由經驗及口耳相傳而來的

,所以有些B會導致好的C,當然也有些B會導致壞的C。人們很自然地會去重複好的B,而去避免壞的B

例如:中國人覺得大過年穿紅色會招來好運、黑色則會帶來壞運(如下圖2)。

圖2↓

投影片2  

 

問題來了!那如果今天你沒有任何的目標(A),卻忽然出現了動作(B),你的心裡會預期如何的結果(C)出現?如圖3

圖3↓

用圖  

 

舉例來說,你要出門時,忽然看到家裡的植物終於發了芽(B),那你心中的(C)是什麼呢?大部分的人應該會

想「太棒了,這應該代表我希望的事情可以順利地"開花結果"吧!呵呵」。但如果今天要出門時,忽然看到

自己機車上被鳥便便攻擊(B),你心中的(C)應該是「超衰的,今天一開始就這麼背」。

 

但其實好好想想,這些B可能都是偶發事件而已,但我們人會自己去幫這些B(動作)找自己覺得的C(結果)來

配對。好的B固然會讓我們充滿自信、快樂一整天,但壞的B卻會讓我們精神壓力大,害怕會有壞事發生。

這時建議不妨將心情放鬆一些,別去想你無法掌控的事情,而是去做一些你能做的事情,以前面機車遭鳥便

便攻擊一事來說,趕緊將車清理一下,別耽誤到出門的時間,並且提醒自己頭腦清楚,別讓胡思亂想的大腦

壞了更多事(例如:因為注意力不集中,騎車會危險),你會驚訝地發現,頭腦會從一團亂中慢慢又恢復整齊

清新的狀態。另外,轉換一下B帶給你的想法,雖然車子被弄髒了讓你不舒服,但你可能因此順便可將機車

好好清理一下,變成一台比原本更亮乾淨麗的車呢!!

 

所以,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說迷信不好,只是要好好利用這種人的天性,讓B(動作)成為好的心靈動力,讓

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別讓無來由的一些小事,讓自己陷入不安及恐慌,這樣反而讓自己力量

減弱,無法好好面對事情、解決問題。

 

最後,回到我眼皮跳這件事,後來我受不了,忍不住還是去查了一下,到底左右眼皮跳各自代表什麼意思,

結果令我驚訝,各個版本都有啊!!所以,我只要挑自己喜歡的版本看就好啦!

 

(此篇只是個人想法抒發,我不是專業心理學家,所以大家看看就好囉~別太認真喔^^)

 

 

 

--

本文cc相關

創用 CC 授權條款
【Ming`s生活-心得】做一隻聰明的迷信鴿子-從眼皮跳的矛盾心理說起林明儀(Ming Lin)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inging27.pixnet.net

 

更多Ming`s生活文章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