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的我寫曲子總喜歡坐在電腦前,等想到了再直接寫
但後來我的作曲方式開始有了改變,當然這樣做也是希望自己能多出去走走,不要一直待在家裡
這次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大概是如何創作音樂的,剛好這次的最新作品--"宮原世界"就是尋著這個模式而做出來的
希望藉由自己的經驗,拋磚引玉,進而得知更多創作人靈感激發及實地創作的歷程,敬請各位多多指教喔~

【分享】我如何創作音樂?以"宮原世界"為例
  撰文/林明儀 (Ming Lin)

想先聽看看宮原世界?請點我

1.外出取材



如果有空,我就像這樣,背著包包和相機,到一個定點進行散步
因為我有高度近視,醫生建議我時常去看遠的東西
所以一方面是為了取材,另外一方面其實也是為了眼睛健康

散步的地點通常是安靜可一個人思考事情的地方
而且偏愛有藍天及綠樹的景點,因為這兩種顏色最讓人可以心靜下來
聽說人類走路及移動的時候,大腦會比較活化,或許還真有一點道理
我有很多曲子都是在散步或是騎車時得到靈感的


2.影像記錄 (感官記憶)




每次外出取材,我一定會帶著相機,將我看到有趣及感動的東西照下來
這些資料就像是記者訪問受訪者的筆記一樣,讓我事後可以看著這些影像構想音樂的創作
像這次的"宮原世界",我就是先實地到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宮原眼科照相,感受實地建築物帶來的氛圍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因為這邊是熱門景點,裡面的人很多,讓我無法在裡面待太久
所以這次的創作,賦予我靈感的就是我照回來的照片,以及當時在這個建築物感受到的震撼

而這次比較特殊的是,我首次運用了繪圖軟體將影像變化,為的是得到我音樂情境中景象
看這這些經過轉化的照片,腦子裡面就開始有一些初步的弦律



3.參閱他人作品


(此圖引用自Yahoo奇摩電影網頁)

為了讓腦裡的弦律更加具體,我參考了一下名家的作品
以這次的創作來說,我參考了以前看過的電影--"全面啟動"以及大河劇"風林火山"
全面啟動(由Hans Zimmer配樂)主題音樂的陰鬱感,以及風林火山中由上妻弘光演奏的三弦音樂
都讓我更有頭緒地整理腦子裡的東西,開始鋪陳建構



4.鋼琴上初步作曲



我現在習慣先在鋼琴把主題音樂寫好
寫的時候並不是用五線譜,而是自己看得懂的簡譜,這樣比較能快速地將音符記錄下來
在寫下主題音樂時,也順便開始思考曲式的安排




5.設計曲式及配器



這是我這次為"宮原世界"設計的好幾個曲式
其實我並沒有上過正式的作曲課程,所以也不知道正式的曲式安排是要如何撰寫
所以也是一樣,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把好幾個曲式安排寫下,以供選擇



6.Midi編曲




接下來開始進軟體Sonar把寫好的主題音樂進行編曲配器
並依段落分配成不同的編曲檔案,才不會讓電腦負擔過大,也讓編曲的畫面較為乾淨
之後將編好曲的部分先輸出成Audio



7.錄音



這次因為有小提琴的錄音部分,所以會用到錄音設備
我用的是有點老舊的Mbox1錄音卡來錄音,搭配SM58麥克風,是套很簡單但音質又不差的錄音設備
錄音的地方就是我作曲的房間,並沒有到特殊的錄音室(多麼希望以後我有一間自己的專業錄音室啊 > <)




8.簡易混音及剪輯



之後將音樂和小提琴的Audio進行簡單剪輯及混音



9.上傳網路公開作品



之後再將成品和圖像結合,PO上網路就完成了!!



《後記》

以往我創作音樂的速度都很快速
但自從開始以這種模式寫音樂後,完成一首曲子最少要2-3個星期
所以,這目前只能先用在我自己的曲子上面

(如果是客戶的曲子,如果客戶的需求及資料提供已經很清楚,我就不用再花太多時間去摸索)

這種模式雖然有點辛苦,但完成的成品卻讓自己感覺到有深度及用心
而在音樂裡,我也可以讓自己重新體驗當時取材時所獲得的感動
簡直就像是感覺的冷凍庫一樣,永保新鮮
不管時間過了多久,聽到這音樂,還可以記起當時的景物及氛圍

這是我創作音樂的模式,與大家分享,也期待更多也在創作的你,分享你的創作經驗喔~


----

此文版權: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我如何創作音樂?以"宮原世界"為例林明儀 Ming Lin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