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週就要學生檢定了
從六月小學生期末考後,我和學生們就進入了檢定的準備
今年的考試項目儼然就像是音樂系術科考一樣
要考1.音階 、2.練習曲、3.自選曲、4.視奏
小朋友去年也只有考音階和自選曲,今年一下子多了兩個項目

練習曲因為可能沒有自選曲那樣有易唱易記的旋律,所以小朋友要背起來比較不容易
而且有的段落非常像,只要關鍵的音沒拉對,就很容易拉到其他段了
而視奏,考驗小朋友對符號的反應能力、細心、及正確的執行力
其實準備起來,是有點吃力的

今年上半年,我才順利地讓一個小一的學生,通過了生平的第一次音樂檢定
下週,有三個高年級的學生要參與檢定,其實,我心中很緊張

不知道今年突然多出的考試項目,是否會影響他們考試的表現?
不知道難度提高的自選曲,會不會因考場壓力,而讓他們不小心拉錯?
不知道小朋友對視奏的考題,能不能快速掌握,儘量拉出正確的音?

現在我才了解,我當時還是個學生在考音樂系時,其實我的老師可能都有這些壓力在

但,為什麼我不對學生有信心些呢?他們總得要自己去挑戰這些試驗看看,才能進步
我能做的,就是他們進考場前的教導叮嚀,以及考後的心理指導

為學生安排檢定,是希望他們藉由這個考試磨練自己的琴藝,也去觀摩一下同齡小朋友的演奏
盡量以樂觀進取的態度,攜手完成這個任務,才是重要的

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那麼擔心了,小朋友的潛力是你無法預料的
下個週末,當小朋友考完時,不管結果如何,我要對他們說

"你真棒,你做到了,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