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山日語上課心得  

我到犬山老師這邊上日文課已經三年了,雖然一開始上課時我已有三級日檢通過的資格,
但感覺到自己聽說讀寫的能力都不好,在網路搜尋之下,決定來試聽犬山老師的日語課,
沒想到第一次上課就決定馬上報名,到底犬山老師的教學有什麼魔力呢?且聽我來分享吧~

◎中上級課程-多元且吸引人的教學技巧

因為我自己本身的職業也是老師(非日文),所以對於教學技巧這塊很重視,犬山老師在每週短短2小時
的課程中,善用許多教學技巧,讓學生在短時間內獲得最大學習效果。我的分析整理如下:

正式上課前-

1.在同學面前一對一帶領朗讀,刺激聽與讀的能力,並培養不害羞說日語的習慣。
2.中翻日口譯及文法句型測驗,測驗上節課教過的句子,快速將重點在學生腦中做熱身及複習。
3.本週時事討論,以日語聊天的方式,談論最近一週的生活大事,讓日語生活化。

正式上課-

1.老師以用心的自編教材,以繪畫、肢體動作讓學生確實了解詞彙意義,避免無聊的死背。
2.文法及句型的教學,老師會細心地分析其中不同的地方,並不斷複習及應用。
3.善用多媒體的輔助教學,使用日文新聞、廣告、歌曲,讓日語學習更加實用且貼近生活。
4.注重學生"多唸、多寫"的練習,讓學生不是只有單方面"輸入",也必須有"輸出"的能力。

課間休息-

1.老師用心佈置教室內外,常見牆壁上貼了許多與台日相關的時事,及日文小常識的謎題。
2.公共區域間定期更換老師推薦的日文雜誌、漫畫及書籍,並大方提供學生借閱。

下課前-

1.預告下週課程及派發作業,讓學生對於課程進度有所掌握,回家後也有複習及預習的根據。
2.鼓勵學生發問,再細微的問題,老師都會細心回答,讓學生有安全感,敢勇於發問。

--

◎日本文學史課程-帶出日本文學的感動與美

 

俳句創作-晚秋(已縮小過)  
↑ 我在日本文學史課程中創作的"俳句"

因為知道老師出色的教學技巧,所以更想知道老師是如何以他獨特的方式帶領學生了解這門看似枯燥的
學問,所以毫不考慮地就報名了,事實證明,非常值得。我的學習心得如下:

1.如臨實境-

日本文學,顧名思義是以文字堆疊出來的藝術,尤其對我們外國人來說,更加深奧難懂,
但老師以擅長的隨筆畫、肢體動作、口語描述,讓學生如臨實境,像是跳脫了國界的限制,
帶進心中的是對作品產生的感動及美感,像是直接站在這些文學家的身邊一樣。

我想這也正是文學真正的意義,而不是表面的死背而已。

2.兼顧實用-

班上有些同學也是為了有考試的需要而報名文學史課,細心的犬山老師會整理各大國內日文
研究所文學史考題,除了有加強課程的複習之外,也兼顧到面對考試的需求。

3.加入創作-

這是最為特殊的一點了!如同我上面所述,老師不僅注重"輸入",更希望有"輸出"的能力,
像是在上"俳句"課程時,老師還會讓班上同學各自發表自己創作的俳句,藉由實際創作對於
所學內容更加印象深刻,也更有動力去蒐集相關資源、互相欣賞求得新靈感。

--

另外的優點--



1.同儕的氣氛-

在這邊上課,因為老師活潑而獨到的教學方法,同學之間自然地形成一股熱愛日文學
習的氛圍,這不是彼此競爭的壓力,而是能一起學習日文的幸福感,讓人捨不得請假。

 

2.老師本身的再進修-

犬山老師定期舉辦日文教師的教學研習會,藉此讓彼此觀摩教學方法及討論教學上遇
到的問題,我覺得非常難得可貴,這也表示老師是一位認真投入、並熱愛自己職業的
好老師。
            
--

在犬山老師這裡上課的三年間,是我日文最突飛猛進的時期了,但我必須承認,我不是那種
認真努力複習的好學生,但因我都盡可能不缺課、上課時集中精神聽講、回家一定抽出時間
完成老師交代的功課,所以就算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日文上,但還是感受到穩定的進步。

能夠接受犬山老師的指導,我感到非常幸運且快樂,雖然現在因家庭因素必須先休息一段時間,
但還是要跟老師說一聲:"先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