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是因為一本小書,我開啟了實行單元家事的想法
之後又讀了兩本書,讓我開始去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及充實
我這樣做並非是逃避我不想要的,而是更接近我想要的




改變的序章-單元家事


大約在今年3月,我讀了居家微整形一書(如圖1)
讓我開始想藉由一天整理一些,漸漸讓自己的家保持清潔
因為我認為,打掃並不是只有外在的清潔,同時也是在潔淨內心及養成規律的生活態度
所以從我決定實行的那一刻開始,只要不要遇到生病或臨時的安排
我每天都會撥出一個小時來打掃指定的區域,實行至今


↑ 圖1:居家微整形



期間,我又讀了斷捨離一書(如圖2),書中所提到的,剛好跟我現在所做的很像
它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收納的書,而是教你如何在一開始就聰明決定自己需要什麼
不要讓一堆不需要的東西進入家門
所以我第一步先把一堆已經很久沒用到的東西送人或清掉
之後也告訴自己不要因為東西便宜就衝動購物,除非你真的沒有它不行


↑ 圖2:斷捨離-打造能量屋篇




接著,在一個機緣之下,我又讀了一本"環保一年不會死"(如圖3)
裡面是一個居住在紐約大都會的作家,以身作則,實際體驗過一年的環保生活
看了這本書,我覺得有點感動,因為它讓我去思考,真正的快樂及充實是什麼?
其實這也是因為我每次在整理回收物的時候,總覺得為什麼我買一個東西,也同時買回來這麼多垃圾呢?
所以我開始試著檢視自己的生活,最重要的反而不是做環保了,而是讓自己輕鬆一些


↑ 圖3:環保一年不會死



就在一個個的改變之下,我開始覺得生活中的束縛沒那麼多了
當然購物慾有時還是很難壓下去,但我給自己設下兩個可以"揮霍"的項目--"書"及"旅行"
如果我要我最愛的兩個項目可以實行,勢必要從壓縮其他項目的慾望來達成
這樣心理也比較會平衡一些,而且對經濟也有點貢獻



第二個改變-遠離臉書


我相信臉書的發明對人類是好的,可以聯繫感情、分享生活點滴
但我發現自己有點上癮,而且也發現某些朋友對於傳播資訊的謹慎度比較低
所以我毅然決然開始遠離臉書

當然我沒有刪除我的臉書帳號,因為我覺得它仍有它不錯的地方,是一個和老朋友取得聯繫的平台
所以我的臉書目前只拿來收信和放置作品連結而已

我曾經也是熱衷臉書訊息寫作的一員,但我慢慢發現,我有時為了得到別人的讚,急於"產出"
也就是說,我自己都還沒慢慢咀嚼,就急著叫別人"來喔!來喔!這很好吃喔"
我覺得這樣有點不太負責任

當然如我這樣的人也不少,所以就看到一些朋友,放了一大堆沒經過整理的資訊,純粹是"要讚"的而已
對於我這個給"友誼的讚"的人,我自己也覺得有點過意不去,而且也覺得是心理的負擔

所以,算了,遠離臉書吧!
給自己和別人更多時間和空間吧!


.....................

不管什麼改變,一開始都會有不適應的地方
但你發現改變為你帶來的好處時
就會愈來愈認真去實行自己決定的改變了

希望我能早一點實現自己的夢想




......................


謝謝您的閱讀


更多Ming`s生活分享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