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讀完"居家微整形"這本書後
我從裡面每天花15分鐘做家事的概念得到靈感
依據自身的情況,為自己設計了"單元家事"的制度

(本文授權請見文章底下cc標示)


↑ 如何讓做家事更輕鬆,正是我最近努力思考的事情
(畫作 Sunday Blue / 林明儀  繪)




什麼是"單元家事"?

簡單說,就是每天花30分鐘-1小時,將家裡的某個特定區域打掃乾淨

以我的情況來說,因為教學工作集中在晚上,所以白天時間比較自由
所以就在早餐後安排一個時間打掃兼運動
週一到週五各自分配一個主題,周末為自由家事時間,如下表








如何開始單元家事?

1.將自家內部劃分出區域。
2.第一次開始單元家事是最辛苦的,因為必須把長久沒整理的東西整理且清理好,
不過一旦有了開始,往後只要根據週期輪流打掃,就會輕鬆很多
3.在打掃的時候,請記下打掃步驟和小提醒,會讓下次的打掃更快更有效率(如下表)。






單元家事需要注意的事項?


1.不要強求一次做完,做不完的就留到當天有空的時候、或是周末自由家事的時間即可。
2.盡量讓大片空間空出,減少雜物堆積,這樣整理時間就能減少很多(如下圖)。




3.搭配簡單好用的打掃工具,例如一桶水一條抹布就能擦很多地方,
除非是特定需要的打掃工具(如:吸塵器、拖把),才更換用具,不然要準備很多器材,會讓人感覺很累。
4.訂立獎勵制度,如果一週都有把週一至週五的單元家事做完,就犒賞自己去外面吃一頓商業午餐。




如何讓單元家事更加輕鬆?

1.減少你的購物量,東西愈少,要整理的工作自然就減少了。這跟"斷捨離"的概念不謀而合。
2.平時就"不小心"把家事做起來,例如廚房的水槽,平時洗碗時就順便洗一洗,
你會發現廚房手套突然就不需要了(這也是從"居家微整形"一書學得的)。
3.搭配好的工具,像我以前都是用掃把掃地,但後來覺得效果不好,還是直接買一台吸塵器比較有效率。
我現在購買的是日立的免紙袋吸塵器CVSJ10T,算是日立免紙袋的最基本款,用起來還算不錯,可做個參考


(↑更正:"急"塵盒→"集"塵盒)



......................

【小心得】


單元家事雖然一開始會有點辛苦
但打掃過後,身體的五感跟著空間開始放鬆,感受到清涼的氣息
另外因為每天都做家事,我的運動量提高了,有助減肥,也比較容易入睡

一個好的制度,會為未來帶來許多好的改變
雖然花費我很多時間和精力來設計"單元家事"這個制度
但只要它能對我的生活有幫助,那一切也就值得了

繼續加油ing~
有興趣的各位也歡迎試試看喔^^





    更多Ming`s生活分享請點此

  【好書介紹】居家微整形 (含實際改造客用廁所過程)


§本文授權相關§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生活分享】開發新制度-"單元家事"林明儀(Ming Lin)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