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記帳分享拷貝  

家庭每月記帳方式分享

文.圖/ Ming Lin

 

其實我對記帳是大外行,結婚後一開始也只會用紙本記收入支出,

因為沒有事後分析,所以有記等於沒記。

 

一直到某一年,看了某本理財雜誌,發現自己對自己家的財務根本沒有概念,

心想這樣不行,才慢慢改善自己的記帳方式。

 

以下算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每月記帳方式,可能不適合每個家庭,

但這篇文章重的是分享,如果有缺點就請大家多多包涵指教。

 

●我如何記錄每月收支?

 

我每個月會有一張「家庭財務紀錄表」來登記收入和開支

 

◎收入:薪水收入、額外收入(例:工作獎金)

 

◎支出:分為 一.固定支出、二.生活費支出、三.專案支出

 

一、固定支出:指的是每月固定一定得繳的費用,只要收到帳單就趕緊登入到財務表裡,

      因為我大多都把此類支出辦自動扣款,所以記帳時會順便紀錄扣款日期。

      例:電信費、貸款、水電費、天然氣費、大樓管理費、捐款...等

 

固定支出 記帳表格例圖如下:

固定支出  

 

二、生活費支出:指的是平常生活上的花費,因為我習慣用手機APP-CW MONEY記帳,

     所以大項分類就直接沿用APP裡的分類,例:食品酒水、居家物業、行車交通、休閒

     娛樂、進修學習、人情往來、醫療保健。

     生活中的各項小支出就用CW MONEY記帳,等月底 再把手機APP整理好的各項帳款計

     入每月的家庭財務表(如CW MONEY可看「統計報表」的每月「圓餅圖」)。

    CW MONEY APP介紹

 

生活費支出 記帳表格例圖如下:

 生活費支出  
 

 

三、專案支出:指的是每個月突然多出來的大筆支出,例如過年的紅包、出國旅遊的旅費、

      保險費...等。

 

專案支出 記帳表格例圖如下:

專案支出  

 

如此將"收入-支出",就知道這個月的收支平衡狀況為何

當然,這邊介紹的只是每個月的記帳方式,真的要讓自己了解家庭的財務狀況,

必須還要靠年度的財務統計才能更清楚。

 

 

● 請記得還要有年度財務收支統計

而因為每個家庭狀況的不同,每個月的收支狀況並不代表真實的財務狀況,要靠整年度的收支才會準確。

例如有些大筆的專案支出在這個月來看可能使財務透支,但以整年度來看卻是有盈餘。

(因為每個月的專案支出和額外收入可能都不太一樣,這不像薪水和固定支出&生活費支出是比較一致的)

所以最好在每月財務表外,還要再用EXCEL再用一個表來看整年度的總和

 

 

● 請列個年度大筆支出的預算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將一年裡12個月每月固定的專案支出先列起來

例如:1月→紅包錢、2月→汽車保險、5月→所得稅....等

幫忙自己先列下一個年度的預算,我稱為「年度大筆預算預備金」

有了這個預算,也比較知道自己今年要先存多少錢起來,預備給明年用

另外也可以從預算中評估,看哪些是可以增減的部分

 

 

●依照需要,隨時增減記帳表格內容

我相信不是每位太太都是記帳專家,上述的內容也是我根據自己家的情況設計的

所以當記帳時遇到需要修改的部分,請隨時可以作修改

反正就用一個WORD檔,根據自己的習慣做增減就好

最好是每月一張A4表格大小,將近月底時就印出來準備給下個月登記用

 

--

謝謝各位花時間看完一位主婦(我)的分享

雖然我沒辦法靠投資幫家裡賺入大筆收入

但至少希望可以知道自己的錢到底"過得如何"

與各位一起努力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