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朝日電視台,與小叮噹合影 (朝日電視台就是製作"黃金傳說"節目的電視台喔~)


前言


311東日本大地震即將屆滿一年。我的日文學習再出發,其實也是因為這場地震而重新開始的
我或許在日文的學習上表現並不突出搶眼(那也不是我的目的),但日文卻為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快樂及充實
在此分享一下學習的歷程,順便回顧一下,繼續思考接下來的學習路線



為什麼想學日文?

在研究所時,晚上睡前總會看一下國興衛視的"黃金傳說"節目
裡面有一個"一萬元過一個月"的節約競賽節目
它不僅開啟了我對料理烹飪的啟蒙,也讓我開始對日文產生興趣



五十音到檢定三級合格(2008暑假~2010春)

研究所畢業後,跟著老公到了台中,那時無意間買了一本"用聽的學日文單字",開啟了我對五十音的學習
每天早上老公上班後,我就一個人聽著CD,開始學習認平假名和片假名
而後,確定自己開始對日文感興趣後,就在網路上請了一位當時還是日文系學生來當我的日語啟蒙老師(約2008年的暑假時)

老師人很漂亮,可能是學習日文的關係,比一般時下年輕人更端莊有禮貌
一開始我們是用"新文化日本語"的課本,每週上一個半小時

因為是一對一的關係,請假與調課非常自由,但也造成沒有很固定的上課
到了2009下半年,老師問我要不要考考看日本語檢定的三級,雖然對自己沒有信心,但還是答應了
於是乎我大概從2009年的9月開始準備,期間因為老師出差,所以有些三級的部份是自修而來的
很幸運的,在12月檢定過後,我在隔年2010年3月收到合格通知,拿到人生中第一張日語檢定證書



坊間的語言學習連鎖教室(2010.02-2010.05)

因為之前一直是跟台灣老師學日文,讓我很習慣用"中文"來學日文,日語會話能力很糟糕
於是乎我決定進坊間很有名的"地X村"語言學習機構來學會話
它標榜的是,你只要繳一筆學費,就能自由聽所有英日文課程,聽起來很吸引人,於是乎我就報名了

但我進去之後,才發現,這種自由的學習環境不太適合現階段的我
因為可以自由選課,所以你每堂會話課的同學都不一樣,程度落差也很大
我雖然通過三級,但其實之前都沒有實際運用文法的機會,所以會話課常常鴨聽雷,又不好意思一直問同學
老師們可能也是因為學生並不固定,所以在"複習"的這塊,並沒有很積極地實行

結果,我雖然報了將近一年的課程,但後來發現學習效果不彰(對我而言),結果後面的幾個月就率性不去上課了
因為我覺得錢浪費了我固然心痛,如果再浪費時間在上面,我會更心痛



中間的空窗期(2010.06-2011.02)

所以2010年的下半年開始,我就不去上日文了,在家偶爾拿起日文書看一看。日劇和日本節目還是持續有在看。
甚至在2010年的11月時,和先生挑戰第一次東京自助旅行,結果很成功



日文再出發的契機(2011.03)

2011的3/11那天,因為我有習慣午睡,午睡起來後打開電視,竟然看到日本大地震的消息
我趕緊轉到NHK,結果看見令我驚訝的海嘯畫面,我以為這只是做的很逼真的海嘯模擬片段,結果一切都是真的

結果那個星期,我一直非常關注日本地震的新聞
但我看見台灣媒體像發瘋一樣播報"世界末日"般的訊息,但反觀NHK卻是很冷靜平和地描述災情及提供需要的情報
當下我決定重拾日文,因為如果我聽的懂,我可以自己判斷吸收正確的消息,而不是讓人當傻子耍,硬塞恐怖的危言聳聽



台中犬山日語教室(2011.03至今)

我在網路上搜尋,看到一個大家推薦的日語教室-"台中犬山日語教室"
於是在地震後第二週,我就預約了試聽,試聽完當下決定報名,因為我有種"這就是我要的日文課"的感覺

我報名的是中級班,同學間程度也是有落差,但老師一視同仁,讓每個同學都有練習口語和發表的機會
而且教法生動活潑,除了有新的進度,也會適時複習以前學過的
同學們也個個都很有學習慾,我們班級散發著一股活力,大家好像是因日文結緣的好夥伴一樣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學習環境,於是乎就一直上下去了,也結交到很多同是喜愛日文的好朋友



東禾N2檢定班(2011.07-2011.12)

因為自己中間有一段學習的空窗期,深怕自己沒辦法靠自學通過N2檢定
所以我去報名了東禾日語教室的N2檢定班

日本老師是一位溫柔的女老師,對於教課非常認真
但檢定課程總是免不了有一點枯燥,我承認我在課堂上有不小心打瞌睡過,真是太對不起老師了

在這段時間的檢定班中,我覺得我進步最多的是閱讀能力
因為老師講解地很仔細,我比較不用去亂猜,也不用害怕自己不敢問而不懂(因為老師幾乎全部都講解了)
在老師的辛勤指導下,加上每週兩次犬山老師那邊的中級班,我順利在隔年(2012)3月取得N2合格證書



目前的日文學習(2012.03~)

現在我在犬山老師那邊,已經開始上中上級的課程了,老師的課還是一樣這麼有趣,讓我每次想到要上課就很開心
可惜的是,中上級的白天課程每週只有一天,每週2小時,對我這麼愛偷懶的人非常危險,我發現自己又沒有那麼勤讀日文了
(不過日劇還是一樣看的很兇 > <)
所以目前,我又開始去報名東禾的日語會話班,目前試聽過一次,感覺不錯!應該非常有可能會繼續上下去

目前2012上半年,我希望能夠維持一週有兩次的日文課
我的想法是,課不用太密集,但隔2、3天就必須有一次日文的刺激,因為上太多課,反而會讓自己想逃跑
這樣自然且快樂的上課方式,對學習效果是最好的

至今學習日文的歷程上,我感謝能夠有機會遇到許多不錯的老師
有時可能因為學習環境制度的關係,沒辦法讓這些老師獲得發揮或讓學生得到最大的效果
但我還是由衷感謝。畢竟每個人的學習習慣不一樣,我覺得不適合的,說不定是別人最喜愛的



後記


日文是繼音樂之後,讓我願意認真投入的第二項學習
從中我獲得很多快樂,儘管它需要投注時間金錢去經營
但在其中獲得的成長及心靈力量,往往讓我覺得我的投資是對的

在311地震即將屆滿一年的這一刻
我除了向受難者表達追思之外,也想表達一個想法
這世界,因為這場地震失去很多,但從中開啟的新生命,也是超乎我們想像地多--只要我們不放棄


請繼續相信自己,繼續努力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i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